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沈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1-21

作者:尤梦瑜

编辑:林子慧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1月2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沈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班子成员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起草常委会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党组班子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汲取张琦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会前征求意见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许俊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并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沈晓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和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各项重要要求,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握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保护好生态环境,守护好祖国“南大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各环节,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善于从政治角度分析经济问题、把握开放力度、看待改革效果、观察社会现象,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强化政治担当,发挥独特优势,增强斗争精神,强化人大监督,特别是对一些错误言论和模糊认识,要旗帜鲜明公开斗争,讲清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清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讲清楚全面从严治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作用,讲清楚全面从严治党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推动作用,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履行好人大职责。要严以律己,永葆政治本色,认真汲取张琦、童道驰、王勇等违纪违法案深刻教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监督,恪守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本色,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何西庆,党组成员胡光辉、林北川、陆志远、关进平、林泽锋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