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政协委员李松海建议:设立中华白海豚国家级保护区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1-01-20

作者:谭琦

编辑:林子慧

 中华白海豚。(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杨子欣 林文治/供图) 

中华白海豚又称“印太驼海豚”,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海上大熊猫”。三亚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松海一直以来密切关注海洋动物、海洋环境和海洋生态的保护工作,在今年的三亚“两会”上,李松海提交了关于保护三亚海域中华白海豚的相关提案。

2014年10月至12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李松海科研团队在海南岛西南海域执行了为期13天的海上考察,有6天观察到中华白海豚群体的身影,群体大小在10头至40头不等,包括幼体及其他不同年龄段的个体。这一发现将此前已知该物种在我国的地理分布范围向南推进了近300公里。李松海团队随后多次考察均发现这个中华白海豚群体,根据截至2020年4月份的考察数据显示,该群体数量超过200头。

中华白海豚是我国鲸类动物中仅存的唯一一种国家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易危”级别,作为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的鲸类动物,中华白海豚是海洋生态环境的旗舰动物和指示性生物,具有极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海南岛西南海域是最新发现的中华白海豚的热带栖息地,保护工作尤为重要,更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现实需要。

对此,李松海对三亚海域中华白海豚的保护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三亚可以依托崖州湾科技城和相关研究团队,建立海南中华白海豚研究和保护中心。”李松海建议,三亚还可以设立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立法的形式保护海南中华白海豚种群。此外,三亚还需要提升公众的海洋保护意识,加强与北部湾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区域合作,共同营造保护海洋、保护海洋珍稀濒危动物及海洋生态系统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