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垦南繁集团多措并举 以项目驱动、产研融合、强链补链为抓手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1-19

作者:邓钰 蒙胜国

编辑:王彬涛

工人们推进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及一批配套项目建设。

1月18日,田间展示推广中心项目现场,工人们在忙碌。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袁琛摄

当北国仍被包裹在冬日严寒中,鹿城一隅的崖州,却是满眼“春”的景象。

1月18日,在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现场,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南繁集团)的职工们正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进度比预期要快,我们正努力抢抓时间完成任务。”项目组组长王才来说。

南繁,全称为国家南繁育制种,指秋冬季全国各地农业工作者到海南从事农业基础研究、品种选育、种子鉴定和生产推广等活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这一科研行为,早已孵化出一条“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南繁产业链条。

如今,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海垦南繁集团以项目驱动、产业融合、强链补链等举措为抓手,做大做强南繁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南繁+”产业链条,让企业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项目驱动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积蓄发展新动能

1月18日,在位于三亚市崖州区南滨居的崖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以下简称田间展示推广中心)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育苗大棚里忙碌播种,任由汗水打湿衣衫。

该中心占地200亩,于2011年11月全面推动前期筹备工作,目前已建成6座育苗大棚和多个网室,预计今年3月前全面投产。

“大棚里已经种下了西瓜、甜瓜等种苗,网室土地平整及水电设施基本完成,最近还将陆续栽种蔬菜类种苗。”海垦南繁集团下属企业海南农垦南繁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南繁种业公司)副总经理王保胜介绍,在田间展示推广中心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向全国各地种业企业争取了约1220个品种的地展作物,包含182种水稻、205种玉米、72种大豆、686种瓜菜类等。

“项目建成后,最直接的用处就是作为今年3月在三亚举办的2021中国种子大会的田间展示基地。”王保胜认为,该中心可用作优势作物品种的长期展示交流平台,成为沟通海垦南繁与众多科研机构加强优秀品种选育的纽带,提高南繁种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为产业发展寻求更多空间。

项目马力全开,发展积蓄动能。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是积蓄产业发展新势能的新引擎,是企业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海垦南繁正在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超常规举措推进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南繁土地开发整理、中垦南繁中心以及南繁科研用地开发整理等一系列项目建设,补齐产业短板,推进产业升级。

产研融合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育出产业金种子

长期以来,业内人士都在关注一个问题——当前,南繁育种主要致力于满足我国北方省份农作物生产研发需求,那么扮演南繁产业“中转站”角色的海南企业应如何破局?如何将南繁产业打造为企业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依托科研优势,走产研融合道路,这是海垦南繁集团给出的答案。

“发展过程中,我们注重借助南繁资源、技术优势,与专业科研企业深度合作,助推科研成果转换。”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海垦南繁产业集团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展开合作,成立海垦南繁种业公司和海垦南繁生产服务公司,依托南繁种业基地优势,推进优良种子资源科研成果转化。

目前,海垦南繁种业公司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天津科研机构共同推进优良种子资源科研成果转化,并进行市场推广,已打造出“海垦香”品牌,选育出“小站稻”“籼米1901”“粳米1919”“小站蟹田米”等品种,逐步进行示范推广,不断扩大产业规模。

“回甘、香气十足,我们的‘小站稻’品质有保证!去年,一亮相冬交会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海垦南繁种业公司职工刘晓蕊介绍,产研融合下催生的多款产品,如今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

强链补链

提供“一条龙”优质服务

做足种业深功夫

伴随着阵阵“哗哗”声响,一粒粒饱满的稻谷被工人们利落地倒入喂料地坑,随后由传送带送入振动筛、传送管、烘干机等加工设备……日前,在位于东方市感城镇的东方市国家杂交水稻种子烘干精选加工项目(以下简称杂交水稻种子烘干项目)现场,杂交水稻种子烘干生产线高效运转,机器轰鸣,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这是我们强化补齐产业链条,探索南繁种业深加工的一个尝试。”王保胜介绍,该项目配有种子烘干生产线、低温仓库、种子检验检测实验室、制冰车间等。项目的投用,能够有效解决传统晾晒烘干稻谷方式中加工效率低、种子品质参差不齐、易受天气限制等问题,助推制种行业向智能化、自动化精深加工转变,不仅能满足东方市当地的水稻制种需求,还能更好地服务于南繁基地建设。

“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智能化运转,工人不仅可以直接通过中控电脑操控生产机械,还可查看各项操作指标和加工数据。”项目现场职工张贺介绍,更不一般的是,这条生产线是海垦南繁集团根据我省作业环境和杂交水稻特性,向生产企业定制研发的高效率、高质量的种子烘干生产线,可服务于海南本地,尤其是对接南繁基地的杂交水稻种子的烘干以及精选加工需求。

海垦南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强富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将以该项目投产为契机,深加工链条,勤练种业“深”功夫,建设“产、学、研、推”一体化的南繁服务平台,推进南繁产业发展,并为周边农户提供“一条龙”优质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市县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