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献良策 履职尽责谋发展——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综述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1-16

作者:刘操 李煜

编辑:王彬涛

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翻开2020年省政协提案目录,一件件提案、一条条建议紧扣时代脉搏,聚焦民生关切,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思考,凝聚着承办单位的职责与担当,更体现了协商民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2020年,省委坚决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部署,省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注重推动提案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内容和促进部门工作的现实举措,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2020年共提交提案625件,截至去年底,立案提案基本办复,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提案答卷。

发出自贸港“好声音”

助力党政科学决策

过去一年,省政协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任务纳入提案参考选题内容,引导委员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提案建议。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集成创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提出提案。

企业是推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也是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主体。省政协委员苗树彬递交提案,从“大幅放宽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市场准入”“大幅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等方面建言尽快形成企业集聚发展政策与制度环境。

省委深改办(自贸办)作为承办提案单位对苗树彬进行了详细答复,对我省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告知他相关单位将积极与国家各部委进行沟通对接,争取政策尽快落地。

园区是落实中央赋予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去年,民建海南省委会递交“加快推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提案,建议通过实行灵活的用地方式、推进特许政策全面落地便捷实施、加快城市功能建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方式加快园区建设。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在办复提案时表示,将协调琼海市人民政府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保障园区项目供地工作。

民进海南省委会递交提案,建议充分发挥洋浦港的后发优势,走港产城联动发展道路,把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打造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标杆。省发改委从“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公共码头”“打破行政区界限,大力推进港产城联动”“加快临港产业动能培育”“着力打造滨海宜居城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答复。

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关于园区的提案为以制度集成创新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为加快重点园区先行先试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0年,省政协集聚智慧和力量,聚焦自贸港建设发出建言献策政协“好声音”,一大批高质量提案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帮助,也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

聚焦民生热点关切

促提案高质量落地

协商只是过程,见实效才是最终目的。

《关于加强我省公共图书馆建设的建议》是省政协委员魏和金2020年提交的一件重点提案。承办单位省旅文厅认真办理后答复,我省将切实推进海南省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充分利用2020年“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资金,加大对各市县图书馆的扶持力度,提高图书馆的整体管理水平。

通过各方努力,2020年,我省一大批重点提案办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关于发展极限运动产业、依托体育赛事助推旅游业发展等建议,在《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中得到充分吸纳;省政协委员钟兴武提出的关于规范公共标识的英文译写的建议,在我省《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英文译写规范》的制定出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是每年提案办理的重要目的之一。建立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优化听障儿童救治政策,改善肢体残疾人假肢安装配置状况,提高学校科学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质量……这些民生提案中的不少意见建议,都已被吸纳到相关政策文件中,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工作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在积极开展抗疫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围绕发挥中医药作用、社区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提出提案,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守护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等提出提案。其中,关于海南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实施秸秆粉碎还田等建议,在我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中予以采纳。

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我们有理由相信,还将有一大批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具体的优秀提案脱颖而出,再一次翻开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