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精准服务助通关 跨境电商加速跑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1-15

作者:周晓梦 张恒 李佳臣

编辑:王彬涛

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积极推动“零跑动”网上申报等便利化措施落地

精准服务助通关跨境电商加速跑

 1月13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2020年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共监管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125.5万单、总货值达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5.3%、672.9%。

据了解,为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2020年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积极推动“零跑动”网上申报、预约通关、“随到随放、随到随验”、证书“非接触”申领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落地实施。“通过企业政策培训会、企业需求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做好企业注册备案、监管、税收等政策宣传工作,特别是海关总署及海口海关帮扶企业‘防疫情、稳外贸’相关措施,增强企业获得感。”马村港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海南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实际,该海关还制订了跨境电商企业注册简明流程,并在企业注册环节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针对“双11”“双12”等时间节点合理安排人员,提供“7×24”小时通关服务,为企业销售“保驾护航”。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海口综合保税区内跨境电商注册企业已达221家。

在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同时,马村港海关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监管。制订跨境电商监管业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加强日常巡查监管,防范监管风险;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情况不断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方案,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开展和参加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和水平。

马村港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关将结合海南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现状和企业实际需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海南跨境电商产业高速发展,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