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家高新区降解塑料生产研发平台项目开工 可服务约20家企业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1-14

作者:王培琳 傅人意 罗霞

编辑:王彬涛

“项目力争在2021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吸引20家左右可降解塑料生产研发企业入驻,产品不仅供应本土、国内市场,还将销往东南亚、欧盟等地。”1月13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上,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发控)董事长龙翔春表示。

《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培育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服务新业态,推动降塑产业在海南省集群发展,建成全球标杆意义的降塑产业示范基地的总体目标。海南省、海口市“十四五”规划也明确要大力发展降塑产业,将云龙产业园打造成降塑产业集聚区,建设国际化降塑产业集群和出口基地。

作为海口国家高新区的投资平台公司,高新发控积极响应号召,策划了海口国家高新区降解塑料生产研发平台项目,项目一期规划用地面积约40亩,建筑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该平台将引进20家左右的可降解塑料生产研发企业入驻,同时海口高新区管委会也会为入园企业提供认证、检测、研发、展示和销售等全方位的服务,在云龙产业园区打造一个全生物降解的产业集群。

据介绍,通过本项目的建设,一方面可实现工业用地的集约利用,缓解海南省工业用地空间不足的矛盾,解决中小企业拿地难、建厂难的矛盾,为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生产场所,方便了企业运作,降低了企业的创业成本;另一方面,项目使社会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大大提高了资源的产出效率和降低了政府监管压力,为我省打造可降解塑料行业高地提供必要的物理空间保障。

此外,建设该项目是支持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体现,对海南省加快实现“禁塑”目标具有关键作用,是建设绿色生态的生活生产方式的重要基础,更是防止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污染生态环境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举措。

龙翔春表示,作为建设单位,企业将选派精兵强将,组建最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团队,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建设工期要求,奋战300天,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标准按时推进,力争2021年底投入使用。

“目前已入驻相关产业企业有7家。”龙翔春介绍,目前,大家正合力瞄准全生物降解产业链的全产业龙头企业,进行靶向招商,海口高新区管委会也正在成立专业招商团队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