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村集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1-01-12

作者:李绍远

编辑:王彬涛

“今年我们村的棠业建筑有限公司不仅开了张,有了第一笔收入,完成了3个项目,还投资180多万入股洋浦经济开发区脱贫振兴工程有限公司。”在洋浦三都区棠柏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丁娜看来,今年不仅是棠柏村集体经济的起步之年,也是实现持续突破的一年。

棠柏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只是洋浦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到西照村委会调研并听取西照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供图)

2020年,洋浦工委采取“工委扶、部门帮、党委抓、支部领、集体干”工作思路,按照“9+N”推进模式,给予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真金白银”的扶持。在强有力的扶持政策下,村级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办事,集体经济发展不仅取得“零”的突破,而且达成了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目标,所有村集体企业收入全部过万。

干部带动,村集体经济上轨道

在丁娜看来,棠业建筑有限公司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村“两委”班子成员功不可没。

棠柏村缺水,土地分散,发展农业受限。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常年在三亚、儋州务工,主要以建筑工人为主。基于村里的现状,在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扶单位的协助下,棠柏村去年成立了棠业建筑有限公司。

今年5月份,公司拿到了第一个项目,干的是建筑行业最基础的活,平整、硬化路面。村干部陈寿福有过建筑队的经验,他亲自上阵,做策划、预算,甚至施工图也是自己画。5个村干部,4个贫困户成员,还有几名村民……就这样,棠业建筑有限公司蹒跚起步。

第一个项目最终给棠柏村带来了2万多元的利润。2020年5月份以来,打井、景观整治……棠业建筑有限公司陆续承接了3个项目,总合同金额40多万元。“拿下来一个项目后,我们都会对项目进行宣传,两三天就能招满工人,大家对我们的认可度也逐步提高。”丁娜说,由于目前公司也没有相关技术资质,只能承接相对基础的工作。即使如此,他们在招满工人后,也会请来就业部门的工作人员,给大家进行安全、施工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给工人开的工资和市场上一样,一天150元到300元不等。”丁娜说,受公司现状、施工内容等各方面的影响,招的工人也大都是村里的留守人员,一些技术工人和精壮劳动力大都还是在外务工,村“两委”成员都希望,未来随着公司的发展,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有了收入,可以为村里做更多的实事: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抚恤孤寡老人……接下来,村“两委”成员还将集体入股公司,以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进来。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到南滩村委会调研并召开集体经济座谈会。(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供图)

多点突破,村集体账户“清零”

在西照村,最初也是八名党员干部发起成立洋浦熙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带头入股,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村两委干部大力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卯足干劲,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动力十足,根据分红规则各自收入也有了增加,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在洋浦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已经承接洋浦保税港区外贸仓库基础土石方开挖项目、洋浦西部建材城清表项目等建设项目,洋浦技工学校保洁,三都学校保洁等劳务项目,累计合同额超过345万元。村集体有收入后,村党支部先后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中秋送月饼、组织乐队开展迎国庆文艺演出、解决水塔损坏维修、水表安装等民生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在南滩村,2019年成立洋浦临港泰润实业有限公司,村两委干部每人出资一万元,公司正式启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承接了三个项目,合同总金额达到103万元。

此外,南滩村位于洋浦100万吨乙烯项目内,村支部书记羊仁昌说,村里讲围绕乙烯项目进行对接,承接些力所能及的基础性施工。未来,还想围绕休闲渔业、餐饮业等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德义村,村党支部书记符儒章同样主动作为,开发新业务,面对村民们种植的番荔枝销售渠道零散,收效甚微的情况,符儒章积极寻找解决措施,通过直播卖货的形式,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村民收益,获得广泛好评。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到新英湾区办事处调研(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供图)

谁做的好,扶持力度就大

最近两年来,洋浦工委管委会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出原则,鼓励村党组织抓住洋浦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示范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为有利契机,积极创办集体企业融入洋浦开发建设,实现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目标。

各村党组织书记积极采取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措施,经过前期认真调研,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多项并举、积极开拓致富增收渠道,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产业兴村的乡村振兴道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一年了,我们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都启动了,而且发展的态势不错。”12月15日,在洋浦基层党建现场交流座谈会上,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对洋浦村集体经济发展态势给予了肯定,对于接下来的工作,也给出了思路。

集体经济下一步怎么抓?周军平提出,要用好扶持资金,争取银行贷款,引导村民入股,也可以与企业合作,实现股本多元化。要把好利益分配导向,坚持农民利益优先,村集体收益分成占大头。而且,以后对集体经济的扶持不是撒胡椒面式的,而是谁做的好,扶持力度就大。就像赛马一样,谁跑得快就支持谁,不会平均用力。要集中力量重点培育做强建筑业、服务业公司,深度融入洋浦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