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东坡一起跨年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融合全媒体直播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苏学研究

时间:2021-01-05

作者: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文/艾阳 图/房遥云端谈苏海,跨年有清欢。近日,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主创并全方位参与、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联合海南新闻广播推出的“但愿人长久——解读苏轼 传承经典”跨年特别直播节目,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广播官微与抖音、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视听海南和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通力合作下,从2020年12月31日晚21点到2021年1月1日凌晨1点,持续不间断4个小时的全媒体直播为受众解读苏轼,为国人奉上了一份特别的跨年清欢。

据了解,这场“但愿人长久”直播分为才华横溢苏子瞻、雪泥鸿爪苏贤良、此心安处苏学士、清风明月苏东坡4个篇章,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海滨和海南新闻广播主持人林溪对谈的形式展开。期间,电话连线了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阮忠,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才智,东坡故乡四川眉山三苏研究院专家、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秘书长方永江,开封(北宋首都汴京)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郑慧霞以及四川辞书出版社编审、《东坡茶》作者张国文等嘉宾畅谈东坡文化,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成员纷纷以点赞、评论、转发等形式积极参与这场直播。

数据显示,“但愿人长久”跨年特别直播节目受到各界好评,点击收看收听人次已超过10万+,河南大学等高校官方抖音、官方微博及时转发、推介并给予高度评价。网友“夏钦”听完直播后,在其公众号“时光上的沙漏”中发表近2000字长篇推文《和苏东坡一起跨年》盛赞这次特别节目,“ 作为一名忠实的苏粉,在这样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夜晚通过电波思接千载,与偶像对话相遇,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这场特别的跨年全媒体直播融合了现代媒体传播手段,同时借助网络平台,用独特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显示了苏轼的无穷魅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也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