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周刊 | 海南摄影家罗韬航空摄影作品:捕捉苍穹之舞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1-05

作者:谢凯

编辑:王彬涛

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航空摄影协会主席罗韬的摄影画册《苍穹之舞》近日正式出版。这是中国航空摄影界第一本以“空对空”为主要摄影手法的摄影画册,收录了217幅罗韬近年来搭乘运输机拍摄的法国、德国、英国、波兰等国大量军用战斗机、攻击机、直升机、运输机、历史名机、飞行表演队和部分民航客机图片。

罗韬在各种光线条件下对这些飞机的飞行姿态进行了多角度拍摄,捕捉了飞机最有魅力的精彩瞬间,全景展示人类的工业品之美。

瑞士PC-7飞行表演队。

用上亿像素相机拍摄

“使用1亿像素相机在空中进行空对空拍摄和创作,我可能是第一人。”罗韬笑着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他在进行“空对空”摄影创作时,为了捕捉高速运动的飞机,他主要使用各种具备高速连拍功能的全画幅机身,也会使用中画幅数码机身进行拍摄。“画册中不少图片就是1亿像素的中画幅数码机身拍摄的。”

上亿像素的图片可以尽可能地放大,图像质量也会更好,更利于后期的图片编辑。翻看画册,张张图片清晰锐利,色彩艳丽,冲击力强,无不把飞机翱翔天际的轨迹展现得淋漓尽致。

2019年9月,意大利空军三色箭飞行表演队在奥地利航展上编队表演。

高空环境下的拍摄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这是20世纪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的一句名言。罗韬的创作,也遵循着这个理念。

罗韬介绍,在进行“空对空”拍摄时,摄影师是在一架敞开了舱门的运输机尾部进行拍摄,高度在1800米左右。在这个条件下,摄影师往往需要面对瞬变的气象环境、刺骨的寒冷、巨大的风噪以及人类心理恐高感等因素,与此同时,在飞机高速机动且可能会有颠簸的状态下还要具备抓拍各种高速飞行的瞬间的能力,这也是“空对空”摄影鲜有人涉及的原因。

“但是,拍摄出来的图片会让一切都是值得的。”罗韬说,因为与地面的角度不同、环境不同等,图片的呈现效果也让人惊喜不已。比如,在空中拍摄时,被摄飞机主体与拍摄者处于同步的速度,摄影师便能通过1/15、1/20、1/30等低速的快门拍摄飞机桨叶富有动感的圆弧效果。

苏27重型战斗机。

搭建海南航空摄影平台

正是基于自己对飞机的喜爱,2018年9月,罗韬在海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军的支持下,在海南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航空摄影为名的海南省航空摄影协会,汇聚了多位在全国航空摄影领域有较大知名度的航空摄影人士,不断组织航空航天主题的讲座、拍摄活动。

“海南有开放的基因,我希望在这里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进来,共同助力中国航空文化事业的传播,讲好我们自己的航空故事。”罗韬表示,航空摄影和航空主题文化事业在国内是一个小众且不为人知的“圈子”,如果大家都能获悉、了解和支持,那将是一件大好事。

美国产“德克萨斯人”单引擎纵列双座初级教练机。

F16战斗机垂直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