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三亚市博厚村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31

作者:孟良

编辑:许媛媛

编者按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按照协商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稳定开展基层协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博后村,记者团详细了解该村在三亚市政协委员帮助下,搭建“遇事环环办”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并积极探索与村务协商会有机融合,通过村民广泛参与基层协商民主,推动红光小学和腾飞小学两所小学合并,实现教育资源整合、教育水平提升的生动案例。

在市环投集团,记者团对三亚探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协商民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向市国资委党委有关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和下沉履职政协委员,详细询问协商平台搭建、协商主体结构、议题调研确定、协商成果转化等情况,并深入小区采访物业管理方和业主代表。记者团认为,三亚市探索在市国资委搭建由市城投、旅投、交投、农投、环投、科投等六家国有企业参与的企业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并厘清了协商事项范围、权责边界,在不干涉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事项的前提下,通过协商民主解决企业服务保障民生,特别是公共服务领域特许经营业务方面存在的热点痛点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记者团重点了解了三亚市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与创新完善城乡社会治理工作紧密结合的实践探索,对三亚将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上下联动”平台载体,建立完善“市-区-大社区-村(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