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三都区征地搬迁与时间赛跑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30

作者:林书喜 李灵军

编辑:王彬涛

累计丈量土地4060亩,提供作业面3600亩,签订土地征收补偿协议2992亩,丈量搬迁房屋75户,签订房屋搬迁协议49户,迁移坟墓1248丘,拆除猪圈35间约17400平方米。这是截至12月29日,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区办事处2020年征地搬迁工作取得的“成绩单”。

“成绩来之不易,时间紧,任务重,今年全区党员干部放弃了节假日时间,在做好脱贫攻坚迎检、乱占耕地处置、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征地搬迁工作。”三都区党委书记陈晓全说,这是洋浦建区以来,三都区办事处用时最短、人力最少、完成征地任务最多,各项工作最集中、任务最艰巨、群众最支持的一年。

2020年三都区原计划征地达4632亩,涉及乙烯片区基础设施路网、东部生活片区基础设施路网、德国学校、疏港大道二期、甲醇碳四、乙烯焦油项目、碳五碳九等23个项目,其中多个项目等着征地出来动工。

为此,三都区严格按照洋浦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集中力量推进征地搬迁工作,成立了3个征地工作组8个征地小组,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做工作。可是,由于很多地块界线不清楚,权属不清晰,导致村与村之间、农户与农户之间产生了大量的土地权属纠纷,征地工作一度进展缓慢。

为了处理这些纠纷,推进征地搬迁工作,三都区办事处邀请涉及征地村庄的外出干部和乡贤回到村里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共同推动重点项目征地工作。“召开各种动员会、调解会、沟通会、推进会、约谈会等160多场次,参与的干部群众达12000多人次;各级干部主动放弃所有节假日、放弃与亲友团聚的机会。”陈晓全告诉记者。

为了加快推进征地搬迁工作,三都区办事处在上下半年各开展了一次征地搬迁攻坚战,促使全区征地搬迁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4月15日,在洋浦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要求,要拿出超常规的举措和速度限期完成,倒逼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三都区办事处迅速落实,4月15日下午马上召开会议部署。从4月16日至5月15日30天的时间里,洋浦三都区党委组织领导三都区办事处160余名各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干劲和超常规的作风,共签订下了11份总计353.89亩的征地补偿协议,完成清表面积约629.45亩,迁移坟墓361丘,丈量土地约1502.78亩,放桩走界约2367.38亩,解决涉及纠纷21起。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快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投资进度,8月6日,洋浦工委管委会决定在全区集中力量打一场稳增长百日攻坚战。

三都区办事处迅速行动,全区总动员,全力以赴抓征地搬迁工作。将征地搬迁安置指挥部设立在沙地村,由管委会副主任张信芳担任总指挥长,整合组织、规划、搬迁、控股等部门单位组成专班,抽调各级干部约100名组成工作组,深入征地搬迁村庄、深入农户宣传政策和动员签订协议;制定《洋浦经济开发区征地搬迁政策100问》宣传手册并发放到征地村庄和搬迁户手中;利用山歌剧进行演出,宣传搬迁安置政策,营造征地搬迁安置工作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对个别心怀不轨、煽动闹事和阻碍征地搬迁等人员进行训诫并坚决依法打击,形成震慑效果,逐步赢得了群众对洋浦开发建设的理解与支持。对落实工作部署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7名干部和1个集体进行全区通报批评教育,有效遏制了个别干部厌战懈怠的消极不良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