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二中队潘红光:一线老交警 一心为百姓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2-25

作者:良子

编辑:王彬涛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每天高峰时段,在海口国兴片区的路口,总能看到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美兰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潘红光的身影。去年以来,潘红光带队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总数名列全市第一,共完成各类道路交通安保任务350余次,实现“零差错”,辖区交通环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作为一名交警,道路畅通、百姓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从警28年,今年52岁的潘红光尽职尽责坚守在交通管理一线岗位上。因成绩突出,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7次。

创新管理他把道路管成“风景线”

国兴大道片区的交通流庞大、密集,在这样的情况下,该片区仍旧能够做到车辆畅通行驶、行人文明过街,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旁人难以得知的是,为了管好这条“门面路”,潘红光倾注了无数汗水。

2016年海秀快速路开通后,国兴大道车流量激增,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难题“砸”到了刚刚到任该辖区的潘红光头上。“很多交通设置已经难以适应,道路越来越容易出现拥堵。”他说。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评小组负责人说,潘红光向交评小组提出建议,将国兴大道中央的绿化带缩减增加车道。经过专家现场评估认可后,国兴大道由双向6车道改为双向12车道。此后,潘红光又发现,车道虽然增加了,但也给了车辆大范围变道的空间,同样会造成拥堵。对此,他建议在车道中分区域设置实线及抓拍,避免车辆出现前述情况。

“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不断创新交通管理模式。”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二中队班长郑有兴介绍,潘红光提议在国兴大道主要路口实行全待行模式,根据交通流量科学调配红绿灯早晚高峰配时,利用“科技+路面人工指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确保了国兴大道达到交通流量平均每小时上万辆、日通行量24万余辆的通行效率。公安部暗访组到国兴大道检查工作时,对该路段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给予了高度评价。

服务群众他像温暖的“老大哥”

9月26日,海南省人民医院的一辆救护车在文昌接到一位危重症患儿返回医院时,遇上了周末晚高峰,被“困”在了琼州大桥拥堵的车流间。就在孩子的父母心急如焚时,救护车四周警笛声响起。

“情况紧急!情况紧急!你们立刻赶去国兴大道琼州大桥西桥头下桥处疏导车流,同时做好接应救护车的准备,务必在最短的时间把孩子送到医院!”原来,是潘红光在接到救护车上医生报警后,向正在辖区内执勤民警作出紧急部署,3人骑乘警务摩托车迅速赶到现场,为救护车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

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黎宗宝回忆,当时,从国兴大道、海秀快速路到丘海大道、秀华路,沿途不断有警力加入配合疏导交通,为患儿争取了宝贵时间,最终患儿也被安全快速地送达省人民医院救治。

“他经常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就像温暖的老大哥。”国兴大道片区的环卫工人黄女士说,一次海口下大暴雨,路面积水很深,一名妇女抱着小孩过马路。潘红光看到后立即冲过去抱过小孩,护送他们安全穿过马路。

“老潘帮助群众从不听人家说谢谢,转身就继续忙他的工作了。”郑有兴说,艳阳天,他坚守路面疏拥堵、查违章;大雨天,他奔赴积水的事故多发路段冒雨指挥交通;台风天,他带头清理被刮倒的大树等路障参与应急抢险,做到了真心真情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