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琼海沙美村,看海南美丽乡村的“样板”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12-24

作者:苏桂除

编辑:王彬涛

12月23日,博鳌镇美丽乡村沙美村二期项目——博鳌袁家村·沙美印象正式开园,这标志着沙美美丽乡村建设的提质增效。作为全国闻名的“网红村”,博鳌沙美村的蝶变之路俨然成为琼海乃至海南美丽乡村的“样板”,而今,它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样板”。

沙美村美景吸引游客。记者苏桂除摄

沙美村既有美景又有美食

本地特色民居和骑楼风格建筑错落有序,1.2万平方古村落庭院式综合商业街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与一期改造后的美景融为一体。既有了村中的美景,也有了繁华的商业业态,走进博鳌袁家村·沙美印象,满眼欣欣向荣的景象。

“每次回沙美,我的感受是一年一个变化,我相信,通过政府的领导和社会资本的注入,沙美会变得越来越好、村民会越来越富。”博鳌镇沙美村外出务工人员吴有庐说,现在村里也建起了民宿,四合院落古香古色,一砖一瓦韵味悠长,逢年过节旅游持续火爆。

“沙美村打造得很好,山清水秀,既有美景又有美食。”从陕西过来琼海旅游的游客蒙群在参观完沙美村后说,到沙美村可以在山水田园间畅游、滨海长廊里漫步、书吧民宿内养心……这个村的变化见证的脱贫攻坚后,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沙美的自然风光,确实是北方不可比拟的,沙美把‘袁家村’带领群众致富的成功模式引到沙美美丽乡村的环境里面,形成南北有机的融合,更能够迸发出生机和活力。”博鳌镇沙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锦锋说,沙美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让村民口袋鼓了起来,沙美非常愿意与国内外的企业合作,推动沙美美丽乡村产业发展。

沙美党群中心。记者苏桂除摄

沙美是海南“美丽乡村会客厅”

“只有美景不能带动商业业态,村庄美了,村民仍不富裕,这就需要吸引社会资本进来。”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海忠说,为进一步响应该国家乡村振兴号召,让村民真正脱贫致富。琼海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方考察论证,认定陕西袁家村的建设、经营、管理模式是提升沙美村地域建设最适合的样板,是将扶贫输血功能变为强有力的造血功能最好的途径。

他说:“这样才能使沙美村成为美丽乡村富饶的亮点,成为琼海市脱贫致富的标杆,成为海南省乡村振兴的样板。”

为真正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1年前,在一期打造沙美美丽乡村的基础上,琼海市委市政府确定袁家村·沙美印象项目为博鳌论坛的配套工程,有些会议内容可在沙美村实施。同时,外国友人在会议休息期间,可以很方便地到村庄里休闲娱乐,并实地参观我国的美丽乡村。

袁家村·沙美印象引进了陕西袁家村振兴乡村模式,提升沙美特色地域资源,经过当地政府三年来的“修路盖桥、穿衣戴帽”的建设,沙美村成为有山、有河流、有内海、有田园、有湿地公园、有漂亮村舍的美丽乡村。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沙美村成为热门IP、网红美丽乡村,海南省将“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安排在沙美举行,让许多国内外重要嘉宾在此山水田园中,闲聊小叙间,发现海南之美,寻求发展机遇。

游客在村中行走。记者苏桂除摄

沙美要打造中国美丽乡村的“样板”

自沙美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袁家村·沙美印象开业后,袁家村将实行“旅游+美食”“酒店+民宿”“度假+休闲”“团建+娱乐”“亲子+康养”“文创+农副产品”的产业链一体化综合管理标准,实现产业、创业、投资、孵化及就业等多元化协调发展。

沙美印象河道里的栈道。记者苏桂除摄

目前,袁家村已建成“一店一品”餐饮小吃、15个农家特色小院、30亩草坪花园休闲娱乐区、15间精品客栈、2万亩内海湿地及千亩红树林生态公园等旅游项目。

“沙美要打造成中国美丽乡村的样板。”沙美印象运营总监李江说,沙美村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不足5公里,离沙美村仅12公里就坐落着国际级医疗特区——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国际级村美民富的典型,山峦林野风貌、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景观和海河湖泉景色,集“山水林田湖”的生态景观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