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博鳌文创周 | 禅域小镇,引领珠三角文旅格局发展的小野心

来源: 博鳌文创院

时间:2020-11-12

作者:博鳌君

编辑:林子慧

博鳌文创院会客厅,以文创理念为主线,链接各行业精英领袖、专家学者,为泛文创领域机构与从业者提供创新理念与行业解读,推动各行业跨界融合创新发展。

博鳌文创院会客厅:广域集团 

博鳌文创院会客厅本期对话广域集团董事长陈浩然,探索珠三角文旅未来发展方向的前瞻思路。

01

实现跨行业的转变,需要一个新的抓手

广域集团在发展初期,专注于房地产开发,立足于总部顺德,辐射珠三角地区,开发足迹遍布顺德各镇街及粤西地区,开发项目既有大型住宅社区、别墅、酒店式公寓、精品住宅,也有高星级酒店、写字楼等。可以说是成绩斐然,业内外一致认为,广域集团具备了本土品质地产的核心竞争力。

自2013开始,我们一直在探索更多的发展模式,也非常希望依托集团的稳健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提出了“广阔天地,无限领域”这么一发展理念,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房地产投资开发为核心,集教育投资、文化旅游、信息科技、跨境电商、物业服务、体育运动等多元领域多元发展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

正是基于集团的发展战略,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新的产业发展突破点,希望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得到新的历练,也希望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一个更具综合性更有可塑性的产品。所以在5年前,我们开始着手禅域小镇的规划开发,这个项目我们把她定位为中国生活禅度假目的地,承载了集团战略转型的重大责任。

02

生活禅是文化自信,文化不是高高在上

5年前,浙江省率先提出和落实了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整个长三角都迅速进入了文旅小镇开发的快车道,那时候我们也已经意识到,一是全民消费尤其是全民旅游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以往的走马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型度假型的深度旅游转变;二是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特色小镇正在成为国内地产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方向,而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依托,结合生态旅游产品、居住、健康产业为一体的地产开发的文旅小镇无疑就是我们当下的发力点。

我通过一些统计数据了解到,现在00的孩子们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年轻人的出国留学比例正在逐年下降,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命题,已经具备了充分的现实基础,这就是上层建筑。而我们珠三角恰恰就有这么一个上层建筑的载体,这就是唐代的禅宗六祖惠能大师,以及由他开创的生活禅,于是在惠能大师出生、弘法、圆寂的广东省新兴县,中国生活禅度假目的地禅域小镇诞生,水到渠成。

六祖惠能是禅宗六位祖师中唯一不识字的高僧,他特别强调人们在生活中顿悟,人人皆可成佛,一草一木皆是禅,一粥一饭也是禅,所以我们的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惠能祖师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真正把高高在上的禅变成了普及到老百姓中的生活智慧。

所以立足于这些,我们规划了1800亩地,总投资20亿元,打造了一个集大型实景演出、沉浸式微演艺、戏剧化街区、禅意南药温泉等为一体的生活禅主场禅域小镇。吃、住、行、游、购、娱,这不仅是旅游六要素,更是我们的生活智慧、生活美学,所以禅域小镇必须是一个生活美学度假地,她是唐风宋韵的中国美学,也是岭南风情的民俗美学。

03

六祖大典一小步,禅域小镇大未来

作为广东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禅域小镇立项之初便高标准、严要求,匠心打造,2018年,我们总投资2.7亿的一期工程《六祖大典》大型实景演艺正式建成并公开,这是珠三角首个大型实景演艺,360旋转、最高可同时容纳1800人同时观影的剧场在业内也是凤毛麟角,可以说一经问世,便成了珠三角的一张新名片。

但《六祖大典》问世不久,新冠疫情突然来了,整个文旅行业突然进入了寒冬,当时我们二期工程也只是刚启动,所以我们摆正心态,变挑战为机遇,开始全面启动禅域小镇的提升运营工作,也更深的去思考这个项目。

重装上阵的禅域小镇,将重点完善和提升“沉浸式实景演出——六祖大典、25小时艺术体验——雅途酒店、禅意康养体验区——南药温泉、生活禅美学社区——雅泊公寓、戏剧化体验街区——禅意天街、生活禅会议中心——禅音堂、五树六花禅景观——梵净花海”等七大生活禅功能板块,打造一个“街里有戏,戏里有街”的沉浸式景区,致力于把禅域小镇打造成真正的中国生活禅文化体验中心。

2015年的时候,长三角的典型文旅小镇拈花湾开园,它也有一个生活禅的概念,拈花湾建设的很成功,现在还是国内文旅小镇的标杆,珠玉在前,也给了我们一些压力,但我们相信,立足于生活禅诞生地的禅域小镇,同样有着成为标杆的机会。

生活禅是一个世界级的IP,需要时间去慢慢生长。我们结合在地风物创造的“福荔”IP取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六祖大典》创造了珠三角大型实景演艺的新名片,禅域小镇也有引领珠三角文旅格局发展的小野心,努力成为珠三角一站式旅居度假目的地的引领者。

更多内容可在

2020博鳌文创周

11月14日9:00-12:00

好好生活·文旅融合再出发专场

深度交流大文旅时代下的实践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