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公安:凝聚共识强势推进 打造交警队伍新名片

来源:澄迈警方

时间:2020-10-27

作者: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凝聚共识强势推进,打造交警队伍新名片 ——澄迈县公安局试点部门交通管理大队“四个主动”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澄迈县公安局在同步启动、全面推开的基础上,强化示范引领,将交通管理大队作为全县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部门,由党委书记、局长亲自联系指导。在开展固定动作的基础上,交通管理大队以“四个主动”抓创新和亮点,典型经验全局推广。

服务于民,主动提升思想见地

书香蕴警营。率先创新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以领读+朗读的模式引领全局掀起“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的热潮,促进全警队伍自我教育、自我进步、自我完善。

比拼展风采。开展队伍队列、交警手势培训,邀请省公安厅驻点指导组沈海兵等3人担任交警警务技能大比武、大合唱比赛等活动评委,以比促学,活跃警营氛围,进一步凝聚警心、提升战斗力。为全局业务部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实战水平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基层广纳谏。主动转变传统座谈形式,深入客运企业与负责人、驾驶员直接对话,面对面了解企业和群众需求,汇总归纳整改意见建议8条,并逐一对标、彻底整改,带领各基层部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助推全局深化为民服务举措,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下基础。

倾心于民,主动优化服务举措

服务向前移。将部分车管业务延伸到周边服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管业务;将电动车备案下放车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群众在购买电动车时即可完成电动车备案业务。

创新齐联动。实行警鉴联动,司法鉴定部门派员同事故民警同出警,第一时间实地参与现场查验,保证鉴定真实有效的同时,提高事故处置效率。

建智慧交管。推行信息化和智慧车管,投入83万元在福山地区试点建设“无人车管所”;将大部分车管业务信息化,群众通过手机足不出户便可申办交管业务。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办理公安服务事项15489项,警鉴联动快速处理事故185宗。

保障于民,主动护航道路安全

深化“路长制”。依托“路长制”警务机制,重点检查与流动巡逻举措并行,以“错时+延时”的勤务模式,严厉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强势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

专项共推进。重拳整治酒驾醉酒百日安全行动和摩托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严查严处、严防严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了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自教育整顿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000余起,澄迈交通秩序得到了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秩序畅通安全。

高效抗台风。提前部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对警力进行科学调配,出动加强警力280人次,警车65辆次对各重点部门检查巡查,实现管理全天候覆盖;加强交通指挥疏导,积极清理交通路障26次,服务救助群众6起,尽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亮相于民,主动曝光顽瘴痼疾

警示重加压。每月自主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次以上,观看系列教育警示片,对照杨思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照《澄迈县公安局警容风纪督察视频》开展自身问题查摆,通报问题、后进检讨。

直面身边事。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程现场旁听庄霖违法违纪案件庭审;积极配合刑侦部门对“黄牛案”涉案交警人员进行抓捕,深入剖析案件原因,全员表态、深度自我检视。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共形成自我剖析材料132份,罗列整改清单400余条,对标对表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彰显刀刃向内、铁腕治警的勇气和决心。

交通管理大队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真正让问题短板暴露了出来,让警营氛围活跃了起来,形成了全警直面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自觉向先进靠拢对标、争优创先的有力局面,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警容风纪日益严谨,业务水平日益提升,执行力日益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