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公安局以先进典型引领推动教育整顿提档升级

来源:澄迈警方

时间:2020-10-27

作者: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树立先进榜样,全力扬帆破浪——澄迈县公安局以先进典型引领推动教育整顿提档升级)

对于公安队伍来讲,榜样的力量可以是无穷的。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澄迈县公安局积极选树在抗击疫情、扫黑除恶、扎根基层等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分批进行经验分享交流,以月为期召开教育整顿先进典型经验分享会,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感召人、激励人,推动全县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无悔担当保驾护航

交警无悔。为实现“保畅通、促安全、压事故”目标,交警人狠抓“路长制”和道路交通三年整治攻坚战,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数及死亡数双下降,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重拳整治酒驾醉酒百日安全行动和摩托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查处饮酒驾驶52起、醉酒驾驶16起、无证驾驶36起,他们任凭风吹雨打、受尽冷眼嘲讽,岿然不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了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治安担当。为了织好疫情防控安全网,治安人夙夜在公,从部署警力执勤到防控物资的保障,从全县疫情的分析研判到落地排查,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到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他们认真统筹安排、落实细致到位,动员1.7万警力投入防控,盘查车辆近9000辆次,体温检测1.45万人次;检测涉疫舆情8603条,查处涉疫违法犯罪104起175人,摸排“三无”船舶503艘确保零偷渡,有力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秩序持续问题。

不曾言败扫黑除恶

扫黑执着。扫黑人坚信年轻不是经验不足的借口,更不是破不了案的理由。他们对着案件交流经验,看着录像学习国内外成功案例,他们乔装侦查时常受挫,突击抓捕受伤挨饿。他们凭借着执着的韧劲成功打掉了“6.5”涉黑、邓某勇涉黑犯罪团伙,破获各类案件34宗抓获36人,实现打掉本地涉黑团伙零的突破,他们不惧挫折、坚毅向前,成功将“3.7”首犯王维挺抓获归案。

法制领航。法律就是法制人手中的武器,他们坚信罪犯必将被绳之以法。他们细致翻看每一份卷宗,从细节中查找蛛丝马迹,不厌其烦为民警指导案件侦办方向,助推法制规范化不断提升。他们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出色配合办案部门全链条打掉“和岭一号”特大贷款诈骗犯罪团伙3个,破案85起抓获51人;精心助推命案积案攻坚,告破积压命案4宗,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注重“双打”案件侦办,破获犯罪团伙4个,破案63宗抓11人。

任劳任怨扎根基层

365天全年无休,把值班室、备勤室当成了家是基层所队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不求事业上轰轰烈烈,只希望能在基层发挥一枚螺丝钉的作用,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和温暖。

带案下访。他们主动走访群众告知案件办理进度,收集辖区信息和线索。

创新协调机制。他们成功建议当地党委政府成立土地纠纷协调工作专班,协调党委政府成功调解土地和宅基地纠纷。

创新平安校园建设。他们发展校园小情报员制度,时刻关注校园安全;和学校成立帮扶小组,对问题学生定期跟踪帮扶、教育引导;同监护人沟通联系,加强对问题学生的家庭管教。

上门服务。他们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不便人群安排专人上门办理户籍服务。和谐警企关系。他们靠前服务主动走访,定期开展法律宣传,积极解决企业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果敢坚毅幕后英雄

他们不常出现在群众视野,却凭过硬本领守护澄迈安宁,他们是监所民警、是网络民警、是科信民警。监所无怨。在监所这块特殊的阵地上,耐心是监所人特有的代名词,他们甘于寂寞,用独特的视角时刻关注着在押人员的一举一动。他们察言观色,用专业的知识不断为在押人员解决心理困扰。他们疏通壁垒,用温暖的双手开展为在押人员开启新的天地。

网络坚守。只做不说是网警人的政治属性。他们是公安战线的“防火墙”和“追踪器”。他们需要常态化开展网上舆情巡查,完成数以万计的有害信息的处置工作;他们需要引导舆情,引导群众科学客观理性看待每一起舆情事件;他们需要跟案驻守,用科技的手段准确追踪每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轨迹。

科通助力。科信民警是“网络工程师”、是“通讯兵”、是“视频保障员”,他们服务基层,修复公安网电脑856台次,维修基站85余次;他们保障会议,确保302场次会议零失误;他们全力安保,参加全县大型通信安保10余次,连夜处理网络、通信重大紧急故障30余次;他们科技兴警,争取海南公安大数据实战平台、视频共享应用平台、公安云搜索等多个业务系统权限,提升全局打击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防范的能力。

勇于奉献巾帼担当

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们始终以工作为重,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她们总是克服困难以集体利益为主。辅警担当。毫无犹疑地投入每一场属于她们的战斗,无论黑夜白昼,她们随叫随到。她们用微笑服务群众,用果敢感染同事,用执着彰显“警”字初心。

出入有责。流利的外语、细心的关怀让办理出入境业务的群众感受到了“家”的暖意。朝气蓬勃的女警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坚持一次性办理目标,飞速完成一个又一个复杂而繁琐的难题。

政工暖警。她们着眼全局,坚持从优待警不走样。她们是表彰先进、教育训练的幕后推手,是落实福利待遇、宣传先进典型的首席执行者,克服双警家庭压力,主动关心关爱每一名民警辅警,积极落实“六送”措施,用惊人的毅力诠释着巾帼须眉的无悔警魂。

截止目前,澄迈县公安局已组织开展典型经验分享会3场,全局10名优秀民警和3名优秀辅警现场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全体民警辅警一致表示,通过一系列典型经验分享,让他们对身边的模范和榜样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迸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定积极为全力开创澄迈公安工作新局面拼搏全力。现阶段,在澄迈公安队伍中,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积极为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提供源动力正能量。

正向激励正当时,自当奋鞭策马,扬帆破浪。澄迈县公安局将继续在教育整顿活动中,不断挖掘发现先进模范,以先进典型为引领,认真查纠问题、纯洁公安队伍、整治顽瘴痼疾、促进建章立制,全面达到教育整顿的预期目标,推动提档升级,让榜样的力量持续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