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在海南大学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5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10月24日-25日,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海南大学主办,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在海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重点出版和研究机构以及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海南大学,在举世瞩目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共同研讨东坡文化,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以千年苏学助推海南建成文化丰厚、特色显著、环境优美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提出的“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作为指导思想,对千年苏学作重新定位,力求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术体系。

与会专家认为,“苏学”应当成为海南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地标。推进以东坡文化为杰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确立和奠定苏学的理论基础、学术框架和组织体系,是助推海南建成文化丰厚、特色显著、环境优美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通过推出更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研究成果,指导建设高标准“苏学”文化基础设施,开发具有国际水平的“苏学”研究传承、观赏、体验等丰富业态的旅游消费园区、景区,培育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消费新热点,有利于推进海南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建成文化特色鲜明、历史遗存灿烂、旅游消费方便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会议指出,东坡先生贬琼三年,达到了中国传统士大夫人格的最高境界,将中国儒、释、道文化的精髓融汇发挥到顶峰。东坡文化是惟一在“海外”集大成,并且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样本。东坡文化是海南文化的地标性品牌,是海南面向国际社会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把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相融合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建设面向国际的旅游消费中心,必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重视东坡文化的独特作用与特殊价值。

2019年5月,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举办首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在海内外苏学研究领域形成持续增强的海南东坡热。今年疫情期间,海南苏学研究专家通过线上模式,以文章、图像、视频、书法作品等多种形态,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弘扬东坡“历典八州,身行万里”,领导和指导多地民众抗疫救灾、治水改水、卫生管理和医疗救助等方面的理念与功业,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以及人民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多学科专家学者倡议和推动下,第二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再度落地海南大学。50多位专家学者,热情参与,提供60多万字的专业学术论文。这些苏学研究成果,既有从宏观领域研究苏学开放发展、苏轼儒学思想、海南当代苏学研究综述、苏轼的民本思想等角度的探讨,也有苏轼的自我形象书写、苏轼《和陶集》版本考证、苏轼词的继承与开拓等微观的具体考论,还有苏轼与庄子、苏轼与屈原等的思维智慧比较,苏轼苏辙送别诗情感比较等学术研考。特别是针对东坡海南三年贬谪生活作研究、论述的许多文章,视角独特,观点鲜明,材料丰富,不仅有东坡儋州词创作、饮食书写等具体考论,而且有东坡文化与当代社会相融合、与现代文明相适应方面的实际思考、实践感悟。

论坛结束之后,苏学研究专家将专程前往昌江黎族自治县,实地探访考察苏东坡撰写《峻灵王庙碑》的历史文化遗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