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供电局对水电站进行防汛专项检查 全力抵御台风“沙德尔”袭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3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10月22日,南方电网海南琼中供电局组织人员对琼中境内的蓄水式水电站进行防汛专项检查,及时了解水电站的发电情况和当前的泄洪状况,指导水电站赶在台风“沙德尔”来临之前,尽可能通过泄洪或全力发电减少水库水位,确保水电站和水坝安全。

据海南省气象局发布,今年17号台风“沙德尔”已于21日夜间加强为热带风暴,预计将于24日傍晚到夜间擦过或登录海南岛南部。受台风“沙德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4日~26日,南海东部、中部海域、三沙海域和海南岛四周海面自东向西将有强风雨天气。23日夜间~26日白天,海南东部、中部、南部及北部地区累积雨量150~200毫米、局地300毫米。

由于此次台风“沙德尔”降水时间长、降水量大,对电站的泄洪系统将是重大考验。届时,如果水位涨至警戒线,而泄洪闸门不能顺利打开,将对当地百姓造成较大威胁。

在台风来临前,南方电网琼中供电局工作人员组织排查水电站13座,对水电站发电情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一系列专项检查,及时了解水电站抢修运维能力,指导水电站加强人员值班监控,提前做好线路走廊清理和水渠清理工作,对各项防御工作尽早进行部署、督促和落实。

对于发电设备、发电负荷进行检查,琼中供电局工作人员鼓励水电站在灾前全额发电上网,降低水库库容,做好迎接台风的准备。

其中,辉草水库(中型水电站)集雨面积可达到64平方公里,正常库容740万立方米,现预留水坝超过40公分;19号水坝预留65公分,让其达到自动泄水的功能,提高整体安全性。

接下来,南方电网琼中供电局将持续关注天气情况及台风走向,针对性做好电网运行工作,加强重要输变配电设备巡查和需求侧管理,应急队伍随时待命,随时保证台风期间琼中百姓可靠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