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城:紧盯问题整改进度 不折不扣落实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来源: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0-10-23

作者:林朱辉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黄金城:紧盯问题整改进度 不折不扣落实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1日下午,县委书记黄金城深入石碌、叉河等乡镇现场办公,就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实地调研。黄金城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紧盯问题整改进度,加快整改落实速度,不折不扣落实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黄金城查看规划图并听取关于东海河环城东路段人工湖管道直排污水问题(林建金 摄)

在县城石碌环城东路等地,黄金城认真听取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交办件中,关于东海河环城东路段人工湖管道直排污水问题,详细了解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据了解,县水务服务中心加快推进东海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同时将环城东路污水管网与现有市政污水管网连接,确保收集到的生活污水能够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黄金城强调,相关单位要结合项目各点位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全面加快东海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相关责任人要及时掌握项目完成情况。此外,要全面排查我县污水管网排放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列出处罚清单和整改清单,做到心中有数,立行立改。

黄金城详细了解垃圾焚烧场、垃圾填埋场垃圾分拣和垃圾渗滤液处理情况(林建金 摄)

在位于叉河镇的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黄金城详细了解垃圾焚烧场、垃圾填埋场垃圾分拣和垃圾渗滤液处理情况,并现场查看了陈腐垃圾筛分工艺的操作过程。据了解,我县投入3456万元,引进陈腐垃圾筛分处理工艺技术,通过开挖+筛分+场内转运处置等方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截至目前已对约1000吨陈腐垃圾进行筛分处理,解决生活垃圾日益增长、填埋场堆存超库容带来的安全隐患。黄金城对陈腐垃圾筛分处理工艺技术给予肯定,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与企业对接,协调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塑料堆放场地和腐蚀土的使用问题,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陈腐垃圾筛分厂正常运转。

黄金城在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查看矿山的生态修复情况(林建金 摄)

在叉河镇三狮岭V2矿山,黄金城查看了矿山的生态修复情况,详细了解矿山生态修复的整改方案及进展等情况。针对督察组反馈意见,我县制定了《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三狮岭V2建筑用花岗岩石料矿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同时投入1500万元资金用于叉河镇三狮岭矿山修复整改,科学有效推动各项整改工作。黄金城强调,要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依据整改方案狠抓落实。要举一反三,严格按照“一矿一策”抓好整改。要加强协调沟通,实时跟踪项目整改推进进度,争取明年上半年,高标准、高质量提前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努力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样板。

黄金城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好全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刘赐贵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具体细化每个整改问题的整改方案。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要积极承担责任,主动作为,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反馈问题,及时掌握项目整改进度,必要时进行现场办公。县整改办要及时向省级有关部门上报整改信息,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副县长陈国斌、钟帅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