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普及“村医通”一站式服务 便携智能终端让便民走在前端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23

作者:刘乐蒙 刘梦晓

编辑:林子慧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更便民!琼海普及“村医通”一站式服务)

10月22日,琼海市石壁镇南星村村民蔡爱亲来到村卫生室就诊,乡村医生陈业洪拿出一台形似POS机的设备,核验身份信息后,轻轻一刷医保卡,完成了医疗费用结算和报销。蔡爱亲对此感到十分满意:“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报销,不用来回跑腿,方便多了!”

陈业洪手中的“POS机”,就是“村医通”网络智能服务终端,自从上个月接受相关培训并拿到设备,经过一个多月的使用,他用得越来越熟练。

“别看它个头小,功能可不少!”陈业洪笑着告诉记者,“村医通”具有医保实时结算、医保扫码缴费、养老资格认证、参保信息查询等功能,是个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他看来,这个平台打通了城乡居民就医结算的“最后一公里”。

“有的病人不方便出门,我们会带着‘村医通’设备上门诊疗,不仅能在病人家里为其看病,还能开药、报销。”陈业洪说。

而“村医通”带来的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便利,石壁镇南通村的乡村医生凌家范有更深切的体会。“南通村地处偏远,以前开完处方,要送到近20公里外的乡镇卫生院,系统录入作为报销凭证,而完成医药费用报销还需要一段时间,有了‘村医通’后,可当场报销医药费,不需要村医或群众再费时费力跑上跑下。”凌家范说。

据了解,目前,琼海已在该市13个乡镇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98个村卫生室部署了135台“村医通”机具,实现一级及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