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多项指标增速创近年新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2

作者:林子慧 刘佳亮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10月22日上午,海南省召开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841.3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1%。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佳亮 摄

据了解,今年第三季度全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加快弥补年初疫情对经济增长冲击带来的缺口。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介绍,从海南全省的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看,多项指标增速创近年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速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7.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多项经济指标成绩亮眼其中,第三季度全省GDP、服务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7%,增幅均创2018年以来新高;离岛免税品零售额自4月份以来连续保持高位增长,在第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化妆品类增长225.6%、金银珠宝类增长238.2%、服装鞋帽和针纺织品类增长30.2%、日用品类增长114.6%,明显快于上半年增速。在免税品火爆销售带动下,三亚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0.5%,拉动全省消费市场增长7.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服务业复苏势头强劲,结束下滑的局面。全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由负转正。其中,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1-8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63.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长1.6%,商务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9.1%,专业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増长23.8%,社会融资需求保持增长。

总体来看,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六稳”“六保”超常规措施加快推进和落实的推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供给和需求加速好转,经济活跃度逐月提升。主要指标中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生产降幅继续收窄,服务业整体复苏势头明显,投资需求持续扩大,市场消费逐步改善,物价水平趋于平稳,经济运行总体向好的态势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