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3场:中科院博士张继焦讲授“海南文化底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2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10月22日讯 “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3场将于10月31日下午3点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国内外知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张继焦专题讲授《海南不是文化沙漠:从历史文化遗产看海南深厚的文化底蕴》。

“海南是生态的绿洲,却是文化的沙漠!”这是很多外来游客对海南的评价,甚至很多海南本地人也这么认为。海南到底是不是文化沙漠?这似乎成为一桩文化公案。在此场讲堂上,张继焦将结合近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在海南各个古城、古镇和古村的调查结果,揭开从唐宋到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大量的宗祠、寺庙、牌坊、古桥、族谱的神秘面纱,来对海南本土文化的价值进行重估。此外,他还将以图片、实物说话,以故事为经纬,以海南重要的历史人物为线,来阐述明代是海南古代历史上文化发展最为辉煌的阶段,完成了海南从文化输入到文化反哺的转化,并以海南所拥有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对如何实现海南本土传统文化的复兴,以助力自由贸易港的文化建设而发表观点。

张继焦,海口市人,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二级研究员(正厅级待遇),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专家组成员,中国民族学学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截止目前,他已用中文发表26部论著和200多篇论文,已用三种外文(英文、日文、法文等)发表4本论著和近20篇论文,已访问过的国家和地区有36个。现任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曾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国际研究员、马来亚大学国际研究员,是一个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学者。

嘉宾介绍

据介绍,“琼州文化大讲堂”在今年8月8日重启后,按原计划每月至少一场,通过自荐和各方推荐后,挑选文学、艺术、国学、历史、民俗等各方面的名家现场讲授,多家媒体进行报道,以便更好地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汲取丰富的营养,培育创新精神,促进“书香海南”发展。此场讲堂依然实行免费制,听众无需票证,只需按时到场,注意文明听讲。

本次活动由海口市文联指导,海口日报社、海口市作协、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承办,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新浪海南等协办,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