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好先手棋”大力支持发展量子科技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0-22

作者:许强

编辑:任世昕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量子院”)是由北京市政府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北京的多家顶级学术单位共同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北京量子院的宗旨是瞄准世界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技前沿和国家在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战略需求,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北京现有量子物态科学、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材料与器件、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优势资源,建设量子信息科技综合性实验和研发平台,会聚全球杰出科技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开展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努力打造成为协同攻坚、引领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要充分认识当前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北京市为科学家和青年学者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以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为契机,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打破机构之间、学科之间、科学与产业之间的“三堵墙”,由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领衔,采取与国际接轨的治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赋予新型研发机构人员聘用、经费使用、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充分自主权,北京量子院由此诞生。

北京量子院结合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积极承接国家重大任务,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引进、培养和集聚一批量子信息科学领域高水平人才,在量子物态科学、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材料与器件、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打造世界一流研发机构。

北京量子院作为北京重点布局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是本市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与中科院、北大、清华等共建单位一起,推进人才双聘、联合攻关、知识产权共享、联合培养学生、设备共享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实现了存量资源整合,北京在量子信息领域的整体优势更加突出,“集团军”效应初步形成,各类量子人才会聚。

比如,北京量子院首任院长由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担任。薛其坤院士领导的实验研究团队对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实现进行攻关,2012年年底在磁性拓扑绝缘体薄膜中在世界上首次实验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该成果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巨大反响,并得到了杨振宁先生等知名物理学家的高度评价,并被多个世界顶级研究组重复确认。

北京量子院创新环境优越。正如青年科学家常凯所说,北京量子科技研究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作为北京量子院的青年科研人员,我选择回国加入北京量子院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是科研人员最关心的,北京量子院对于青年科学家的科研经费支持力度,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设想去建设世界一流的实验室,而不必因为经费问题而做出种种妥协;第二,是北京各级部门对人才细致入微的关怀和很高的行政效率,各项配套措施保证科研人员在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把精力集中到科研工作上。同时,在北京量子院工作带来强烈的使命感。科研工作是在目标导向下开展,而不是完全纯自由发散性的探索,不断启发科研人员思考,如何更好地把自己的工作融入量子科技发展的前沿和国家需要中去。”

正是因为北京“下好先手棋”,北京市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从基础研究、器件研发到产业布局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北京市的高等院校、中科院、各部委的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拥有最齐全的相关学科和最顶尖的科研队伍,具有国际一流的实验条件和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北京量子院已与各共建单位形成了科研的协同创新。超导量子计算团队已产出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搭建的测试系统可以满足50个比特样品的量子测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量子计算中衡量测试水平的重要指标两比特门保真度达99.53%,达到国际一流研究组水平,与Google公司持平;拓扑量子计算研究团队提出了数年内实现首个拓扑量子比特的技术路线图,相关成果于2018年发表在《自然通信》上。

在产学研协同方面,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已经与清华大学合作,联合组建团队,启动超短超强激光器、量子直接通信两个产业化项目。其中,量子直接通信龙桂鲁教授团队攻克了量子直接通信的安全容量估计、高损耗信道编码、量子存储替代等三项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实用价值的样机。2020年6月,成功完成了样机的全部设计功能和长时间稳定检测,有力推动了量子直接通信技术的实用化进程。

同时,北京市支持量子院与骨干龙头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已经与一家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在量子计算方面联合组建团队,联合攻关。下一步,北京市还将支持北京量子院与其他相关大企业合作,培养用户、健全产业生态,促进科学研究、企业需求和应用场景之间的有效对接。

总之,北京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形成政策“组合拳”。北京量子院将用好这些政策,放眼全球,面向未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抓好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的引进,加强人才储备,真正将北京量子院打造成为量子科技领域的国际人才集聚地,力争在几年内,在基础研究和前沿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一批世界级引领性原创成果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