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防总召开全省防御台风“沙德尔”视频会议 刘赐贵作批示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22

作者:孙慧 焦晴

编辑:许媛媛

10月21日,省防风防汛防旱总指挥部在海口召开防御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视频会议。会前,省委书记刘赐贵对第17号台风“沙德尔”防御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市县加强对“沙德尔”的监测和会商,根据实际情况,及早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各有关部门、各市县要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有关批示要求,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御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入10月份以来,我省已经连续防御3个热带气旋和2次强降雨过程,一线干部群众连续作战,全力以赴把全省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从目前气象预测来看,“沙德尔”有登陆海南本岛的可能性,加上此前连续强降雨我省部分市县土壤水分饱和,部分水库蓄水偏高,要重视此次台风带来内涝、洪涝、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风险叠加的影响,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从最坏处着手,及早动员部署防御工作。

会议强调,要从9个方面抓实抓细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风雨发展态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落实渔船渔民防风避险工作,切忌出现“抢风头、赶风尾”情况,做好海上应急救援准备。三是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再次排查各类隐患和薄弱环节,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做好蓄水工作。四是防范地质灾害风险,提前发布风险预警,出现险情要及时有效处置。五是强化旅游防风安全,加强旅游行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游客防灾教育,防止游客外出观风观浪。六是落实城乡防汛防风措施,做好漫水桥(路)安全管理,提前在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低洼易涝地区采取防御措施,做好建筑工地加固。七是做好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准备。八是做好应急抢修救灾准备工作,统筹组织各方应急救援力量,确保交通、供水、油气、市场、电力等民生保障全面布防。九是做好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各级灾害信息员要及时报送灾情信息。

副省长刘平治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