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海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15

作者:陈蔚林 李磊 习霁鸿 林书喜 邵长春 袁宇 周月光 梁振君

编辑:许媛媛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图为三亚中央商务区干部员工正在收看电视直播。记者武威摄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0月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省委统一部署下,海南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踊跃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直播。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设经验,向全世界宣示了我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匡贤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经济特区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海南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厚望。

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陈小华表示,作为统筹、协调、推动、落实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部门,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找准海南定位,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符合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全力推动实现早期收获,让海南人民、全国人民充分享受自贸港建设的红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开局之年,‘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应充分学习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10条宝贵经验。”海口市琼山区发改委党组书记林静表示,身为发改系统的一员,要以奋斗的姿态参与改革、推动改革,为改革开放当好先锋,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争取超常规实效,扎实有力、精细精准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推动琼山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听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启发。我本身也是深圳人,见证了深圳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特聘顾问胡笑铭说,当前,海南正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三亚中央商务区是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理应扛起责任担当,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借鉴国内国际成熟先进经验,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思考自身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科学规划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同时,三亚中央商务区还要充分利用好三亚邮轮游艇产业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实现邮轮游艇产业的新突破;加强与深圳等地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表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之一,乐城先行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锐意改革,扛起责任。目前,园区正在落实9月初推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已经实现了“零审批”“极简审批2.0”的落地,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在医疗卫生“极简审批”改革、特许药械贸易自由便利等方面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改革,加快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国家税务总局洋浦税务局副局长骆国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力重千钧、催人奋进。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魄力勇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路先锋。这种披荆斩棘、埋头苦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当前海南正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面对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洋浦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全区上下应当持续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做到人人都是洋浦的营商环境,在自贸港建设中彰显洋浦担当。

“40年来,深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丽娅说,深圳的经验给海南带来了很好的启示:要大力宣传拼搏精神,提倡“生逢盛世、拼搏奋斗、舍我其谁、敢于担当、不负今生”的价值观,摒弃“小富即安、知足常乐、随遇而安、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要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决心和勇气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建立营商环境优化考评机制,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排忧解难。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机关干部,以及省委外办、省公安厅、省总工会等单位均组织干部职工对大会直播进行了集中收听收看。大家纷纷表示,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更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