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全国首创“综合评价+金融”模式 助力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14

作者:许媛媛

编辑:蓝敏涛

中国网讯 记者从14日举行的“综合评价+金融”模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在全国首创“综合评价+金融”模式并启动共建试点工作,助力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健娇介绍,综合评价是党和国家为建设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推荐使用和参加重要评选表彰的前置环节工作,是人选资格审查的重要关口,对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具有“政治体检”功能。综合评价工作主要依托综合评价系统完成,该系统由中央统战部研发和管理,设中央、省、市、县(区)四级权限,由统战部牵头,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工信、人社、生态环境、应急、税务、市场监管等14部门共同实施评价。目前我省综合评价系统已覆盖全省19个市县及其所辖行政区。

据了解,“综合评价+金融”是指将民营经济人士的综合评价结果作为民营企业家的政治信用来共享银行信贷的模式。该模式的试点和推广体现了以下特点和作用: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

9月15日,党中央公布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随后海南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行“综合评价+金融”模式,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搭建的民营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的信任与沟通渠道。

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与海口农商银行签署了《关于民营经济人士综合评价服务金融信贷共建试点工作方案》,启动并推广“综合评价+金融”共建试点工作。

二、“综合评价+金融”试点工作在全国属首创

综合评价是中央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是体现党管人才,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和评选表彰的标准化指标评价体系,是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重要举措,将其评价结果运用到金融信贷领域服务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全国属于首创。

综合评价体系主要考察企业家政治信誉和企业信用,包括思想政治表现、企业经营状况、企业守法诚信、个人守法四个方面,共9项指标。依托这一评价系统,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织评价单位对申请贷款的民营企业及其企业家进行综合评价,由系统汇总自动生成综合评价等级A、B、C级,申请贷款企业按综合评价等级享受海口农商银行信贷政策,从而实现综合评价工作与银行贷款的有效结合。

三、助力自贸港建设,增强民营企业家获得感

首先,“综合评价+金融”模式有助于打通民企融资的“快速通道”。海南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约占97%,但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贷款资质低,部分民企还缺乏房产、设备等抵押物,考虑金融风控等因素,银行不太愿意向民企放贷,这是民企融资难的主要原因。该模式可以快速建立起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任与沟通渠道,凭借14部门的综合评价结果,银行节省了调查时间成本,在最短时间内即可迅速办结贷款。其次,有助于缓解民企融资“燃眉之急”。“综合评价+金融”模式自2020年4月试点推出即受到民营企业和银行的认可与欢迎。当月为首家综合评价为A级的民营科技企业完成了首笔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经营困难、资金短缺问题,助企业渡难关。再次,有助于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综合评价+金融”试点工作首次在全国民营经济统战领域将综合评价“政治体检”功能转化为金融信贷手段,不仅强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影响力,发挥了综合评价的正面教育引导作用,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时发挥了综合评价的政治增信作用,创新民企融资方式和工作机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我省民营企业助力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