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观天象指南:火星冲日、猎户座流星雨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10-13

作者:

编辑:任世昕

金秋十月,天气渐转微凉。本月除水星外,其他四颗肉眼可见的行星都处于良好的观测状态。金星作为晨星,日出前的地平高度超过30度,闪耀在日出前的东方天空;火星将在14日冲日,观测条件达到今年最优;土星和木星在前半夜落下的时间逐日提早,但依然有充足的时间可供观测。流星雨方面,除猎户座流星雨外,还有一些流量较小的流星雨也是值得大家监测的,如十月天龙座流星雨、金牛座南流星雨、双子座ε流星雨、小狮座流星雨。

10月1日水星东大距

2020年10月1日,日落时的西南方天空示意图。(北京天文馆供图)

虽然说水星最佳的观测时机在大距前后,但这个说法反过来并不一定成立。本次东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26°,亮度约0.1等,但由于赤纬低于太阳,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8°左右。受到曙暮光的影响,大家寻找水星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10月正值秋高气爽之时,大气条件通常优于夏季。如果在大距前后一两天遇见非常通透的天气,可以尝试用双筒望远镜寻找水星。在我国南方地区,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会更高,观测条件稍微好一些。

10月14日金星合月

10月14日是农历的八月廿八,月亮以小月牙的形态与金星相合,周围有狮子座的亮星相伴。临近日出时天空还会被曙光染上橙黄色,暗星隐去,月牙、金星和狮子座的亮星交相辉映,观赏性还是很不错的。由于当天月亮和金星都是在凌晨升起,所以大家需要起早欣赏这个天象。

2020年10月14日,日出前2个小时的东方天空示意图。(北京天文馆供图)

10月14日火星冲日

通常两年左右发生一次火星冲日,上一次发生在2018年7月。本次火星冲日时距离地球约6300万千米(10月6日火星距离地球最近),虽然比 2018年大冲时的5800万千米要远一些,但观测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

当天,火星会随着太阳的落下而升起,整夜可见,亮度可达-2.6等,比木星(-2.3等)还要亮,视直径约22.6角秒,若用高倍望远镜观测,可看到火星表面的许多细节,毕竟在最理想的条件下,火星的视直径也只有25角秒。

除冲日期间外,其他时间想要拍摄或者观看火星表面相对比较困难,因为它“个头”较小,要离地球足够近,也就是所谓“大冲”时才容易看清其表面的细节,而大冲只有每隔15或17年才发生一次。下一次(2022年)冲日时,火星的视直径只有17角秒,所以这次火星视直径22.6角秒的机会还是很宝贵的,喜欢观测行星的爱好者千万不能错过。

10月21日猎户座流星雨极大

猎户座流星雨辐射点及其周边星座示意图。(北京天文馆供图)

猎户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不过猎户座流星雨的流量不是很大,根据IMO预测,今年猎户座流星雨ZHR大约在20左右,对于发烧友以外的爱好者来说,观赏性非常有限。

今年猎户座流星雨极大当天为农历初五,月亮在前半夜很早就落下了,所以月光几乎不会对流星雨的观测造成干扰。猎户座流星雨的群内流星特点是速度极快而轨迹长,如果看到这样的流星并且轨迹反方向指向猎户座附近,那基本可以判断为该流星雨的群内流星。

10月23日土木合月

2020年10月22日~23日,日落后2个小时的西南方天空示意图。(北京天文馆供图)

土木合月几乎是今年每月的固定天象节目,22日、23日月亮都处于土星和木星附近。届时月相接近上弦,观赏性一般。不过对于刚开始认星的朋友来说,明亮的月亮是一个很好的标志物,根据它可以定位土星和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