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中国航油集团举行会谈 刘赐贵讲话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13

作者:彭青林

编辑:许媛媛

10月1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分别与中国五矿集团、中国航油集团在海口举行会谈。省委书记刘赐贵,中国五矿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唐复平,中国航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出席并讲话。

刘赐贵对两家央企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给予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彰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要举措。我们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逐步落实“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严守生态环境的底线,把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贯穿到每一个项目里、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中,努力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两年多来,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人才不断涌入,营商环境加快改善,“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海南自贸港建设初步取得良好成效。这些都为包括央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会。

刘赐贵指出,两年多来,已经有60多家央企进驻海南,20多家央企在琼新设总部。此次中国五矿、中国航油两家央企来琼设立国际总部或区域总部,开展战略合作,充分体现了央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支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责任担当。希望两家央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深入研究海南自贸港政策,抓住难得发展机遇,抓紧落实各项合作内容,在海南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区域性国际航运和航空枢纽、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互利共赢。

唐复平对海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国五矿集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企业发展概况以及下一步在琼投资计划。他表示,中国五矿集团将履行央企责任,充分利用品牌、技术、资金等优势,在设立海南区域总部的基础上,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在物流、贸易、服务等领域积极寻求新的合作机遇,在五网基础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拓展合作空间,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周强对近年来海南在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发展成效表示钦佩,对双方的合作表示期待。他说,海南地理位置优越,自贸港建设前景广阔。中国航油集团将深入学习研究自贸港相关政策,利用好海南独特区位优势和自贸港政策优势,大力支持海南航空事业发展以及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共同推进通航领域融合发展,深化航空物流及航空相关产业合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毛超峰、孙大海、沈丹阳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