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高速五指山特长隧道贯通 力争年内实现项目通车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10-10

作者:邵长春 潘彤彤 陈慧文

编辑:许媛媛

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项目重要控制性工程五指山特长隧道10月10日正式贯通,这也是目前海南省公路建设投资规模最大、通车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

五指山特长隧道左线长4845米,右线长4870米,隧道所处区域地势起伏大、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隧道跨越5个地层断裂带,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全体参建单位历经两年零五个月的艰苦努力,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克服地材供应紧缺、天气高温多雨等困难,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五指山特长隧道80%的施工人员春节前已返回湖北家乡,无法及时返岗。为解决这一难题,施工单位中交二公局按照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要求,从全国紧急抽调精兵强将支援五指山隧道建设。

同时,参建单位不等不靠,采取替换班组、专车接机、核酸检测等措施,战疫情,保投资,较快实现复工复产,使特长隧道比计划提前7个月贯通,对力争项目年内实现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五指山特长隧道的贯通,也标志着山海高速项目全线实现贯通,对于项目早日建成通车,促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发展、实现海南岛“县县通高速”、加快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交通运输网络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该项目各参建单位将坚持目标不变、方向不偏、任务不减,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年底实现项目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