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立足“双循环”以“四个超常规”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10

作者:彭青林

编辑:许媛媛

10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省直有关部门关于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工作。刘赐贵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努力实现今年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听取了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自贸港政策落实、“国庆中秋黄金周”运行和“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进展、扩大消费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社会治安、农业扩种增养和农民增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等情况的汇报。与会省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先后发言,总结前三季度的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第四季度的工作计划和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运行逐月逐季向好,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自贸港建设起步扎实行稳。各级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决心,更好地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深挖潜力,坚决扛起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政治责任,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多贡献。

会议强调,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改革开放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以“四个超常规”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推进水网建设,提高农村抗灾能力,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抓好秋冬季的扩种、增养、促销和务工,加快建立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在年底前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利用好环岛旅游公路驿站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民宿,让更多农民在绿水青山间吃上旅游饭、增强获得感。要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坚持高质量高标准要求,严把新上项目生态关,坚决抓好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气代柴薪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自贸港建设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忠诚履职,廉洁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见效。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级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部分中央驻琼单位、省属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园区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