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 乐悠悠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10

作者:余小艳 王家专

编辑:李星仪

亲子 10月6日,一对母子游客在澄迈福山镇侯臣采摘园采摘福橙。

新奇 10月6日,两位小游客在澄迈县福丰咖啡度假山庄冲下彩虹滑道。

童趣 10月6日,小游客们在澄迈县福丰咖啡度假山庄欢乐的体验遥遥桥。记者苏晓杰、通讯员王家专

“今年全家首次集体出游,体验到那么多好玩的项目,还品尝了很多本地特色美食,真是不虚此行!”10月5日,在澄迈县大丰镇福丰约亭古镇乡村旅游点亲子全家欢乐营活动现场,来自辽宁抚顺的游客王盈盈不禁感叹道。该活动将旅游、文化、体育、农业、美食充分融合,吸引了1000余名自驾车游客和亲子家庭参与。

澄迈大丰镇亲子全家欢乐营活动的火爆是国庆期间澄迈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澄迈精心策划假日旅游文化活动,严格监管旅游市场、做好旅游服务,“十一”黄金周期间,澄迈各乡村旅游点均迎来客流高峰。

活动丰富 乡村旅游点火

水上抓鱼、亲子家庭DIY叶拓制作、彩妆徒步、趣味农耕知识科普……国庆期间,澄迈大丰镇才存村、福丰约亭古镇两个乡村旅游点围绕亲子游、乡村游,为游客们奉上10余项丰富有趣的亲子欢乐体验大餐。

“国庆头天人最多,科普园仅门票收入就有3万元,入园达3000人次。”大丰镇福丰咖啡山庄科普园负责人符传遥笑道,山庄内配套有摇晃网红桥、彩虹滑道、UTV越野车、小火车、泡泡大作战、愤怒的小鸟等多项亲子互动游玩娱乐项目,玩法趣味多,适合全家出游,成为不少家庭国庆“溜娃”的目的地。

这个假期,澄迈福山镇保良村同样热闹非凡。乡野星空露营、古村生态良集、童年野趣乐园、大自然魔法师、古法咖啡品鉴沙龙、稻田音乐会、古村摄影展等七大系列活动,连续8天在此上演,国庆首日就吸引上千人次参与。

海南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国庆期间,澄迈各乡村旅游景点广受游客热捧,看禅寺古塔、游碧海长滩,品福山咖啡,加上烤乳猪、生猛海鲜、时令水果,乡村旅游成了消费热点。

采摘尝鲜 游客体验感强

乡村旅游中,观光采摘活动深受游客喜爱。为打造“旅游+农业”特色品牌,探索乡村旅游新热点,澄迈大力发展观光采摘农业,打造挖地瓜、品咖啡、摘福橙等一系列乡村旅游品牌活动。

“乐乐,摘福橙,看镜头!”在福山镇侯臣福橙采摘园,来自海口的游客周新雨一手拿着手机给儿子录像,一边鼓励儿子大胆探索大自然。

当下,正值澄迈福橙采摘季,周新雨带着全家10多口人来澄迈“尝鲜。”“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没走亲访友,所以趁着这次假期,一家子好好聚集,过次‘迟来的春节’。”周新雨说。

以咖啡闻名的福山,已建成一处集生产、研发、观光体验一体的福山咖啡体验中心。在体验中心,游客可观赏咖啡豆从烘干、分拣到烘焙、打包的全过程,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动手炒制、包装属于自己的“独家”咖啡。

在保良村,海口游客李雪与女儿在活动方带领下,一起宣读“保良乡约”后,便开始探索古村砖瓦草木,参与以“发现古村之美”为主题的艺术写生,寻找乡村当地废弃木板或者石头进行绘画创作。傍晚时分,一些游客在保良村搭起帐篷,为夜晚的篝火晚会、烧烤以及野趣体验游戏做准备。

“孩子回归自然,我们仿佛也回归童年,感受乡野乐趣,很有意思!”李雪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早在一周前就关注了该活动并在线上报了名,当天便带着全家人赶到现场。

做好服务 打造安心假期

让游客安心出游,疫情防控不容忽视。出示健康码、体温监测、实名登记……在进入澄迈各旅游景点前,防疫流程依次得到落实,确保游客和市民健康安全。同时,各景点也提前配备充足的防疫用品,并对公共接待设施和场所进行清洁消毒。

与此同时,为切实保障国庆期间澄迈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9月28日,澄迈县旅文局联合该县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开展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禁毒检查活动,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责令立即整改,确保节日期间文化市场文明有序、安全稳定。

澄迈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澄迈严格监管旅游市场,监督旅企诚信守法经营,严把服务质量关,切实提高服务品质,让广大游客安心畅游之余,能更好地激活澄迈旅游消费的各个环节,创造国庆期间住宿、餐饮、购物等相关旅游收入,有效带动澄迈节庆旅游消费提质增效,展示澄迈“富硒福地·长寿澄迈”全域旅游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