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海南集团加快推进文昌宋氏文化园项目 建设打造海南文旅产业新高地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10

作者:李佳飞 邱江华

编辑:李星仪

工程车奔忙,桩机声阵阵,工人们挥汗如雨干劲十足……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文昌市昌洒镇的宋氏祖居景区,只见景区旁正忙得热火朝天。“那是宋氏文化园起步区,规划用地约40亩,目前部分单体建筑正在进行一层顶板支模。”文昌华侨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宏这样介绍。

文昌宋氏文化园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由华侨城海南集团投资建设。其中,宋氏文化园起步区作为2020年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其中包含游客中心、民宿组团、主题商街等建设主体。

“宋氏文化园与传统文化展览馆规划不同,我们期待借助文旅融合对景区进行创新提升,增强游客体验感和参与感。如对老旧建筑和危房进行翻新改造中增加书吧、主题文创馆、民俗体验等业态,既保留了建筑风格又丰富了文化内涵。”刘宏说,此外,项目还将深度挖掘“宋氏文化+文昌属地文化”,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聚焦“寓教于乐”的业态形式,诠释华侨城对新一代纪念园的理解。

据悉,华侨城海南集团自2018年入驻文昌以来,托管了宋氏祖居景区,并以宋氏祖居为核心统筹周边乡镇资源,打造宋氏文化园项目。过去的一年,华侨城海南集团致力提升景区的软硬件设施,并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使得该景区全年接待游客量突破40万人次,同比增长68%。与此同时,该景区还获得“中国福利会会史教育基地”“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称号,并于今年1月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4月获评“中国国际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称号。

“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我们相信文化旅游产业会在这片热土上有更大作为。”华侨城海南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张鸿智告诉记者,在入驻文昌前,该集团早已在三亚、海口等地布局。其中,三亚天涯小镇、中廖村等项目已是远近闻名的农旅融合美丽乡村示范区。

在海口,华侨城海南集团参与建设了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项目、新海港展示厅项目、海口骑楼历史文化街区业态活化提升工程、潭丰洋湿地自然学校等多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不断推动海南文旅产业转型发展。

“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与华侨城海南集团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我们对海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张鸿智表示,该集团将主动融入自贸港建设,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展现富有责任感的企业担当和作为。

接下来,华侨城海南集团将继续立足于海南全域旅游战略布局,空间上重点深耕三亚、海口两极,辐射带动琼南、琼北发展,打造区域文旅产业标杆。同时积极探索康旅产业发展之路,力促“康养旅居”高度融合,打造为海南量身定制的特色文旅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