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潭门因地制宜打造旅游热点 老渡口民宿成黄金周新宠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10-10

作者:刘梦晓 刘乐蒙

编辑:许媛媛

(原标题:琼海潭门因地制宜打造旅游热点 老渡口民宿 黄金周新宠)

“我非常喜欢这种四合院式的风格,很有特色,就像以前住家里那种老房子的感觉。”10月7日,在琼海市潭门镇排港村的老渡口民宿内,海口游客王辉颖已经在这里住了3天。

环顾民宿的外观,灰瓦、青砖与白墙,简约而不简单;雨水洒落屋顶,顺着房檐汇集成珠串飘下;院里小路笔直,两边尽是绿草点缀。提及居住感受,王辉颖欣喜地说,这里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愁。

更让王辉颖感到兴奋的是,在这里居住,还可以看到渔民每天日暮而出、满载而归的渔港景致。

排港村位于潭门千年渔港的西侧,和千年渔港的年岁相仿,是当地古旧建筑保存较为完好的老村落。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充分挖掘排港村的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人文特色,围绕“生态海岛、美丽渔村”的建设目标,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提升排港村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为丰富乡村振兴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发展作出有益探索。

潭门老渡口则是琼海市重点打造的民宿项目,在渔港古村落的民宅基础上进行修缮,以白墙青砖中式院落建筑风格,延续海南本土特色,打造具有潭门文化特色的理想旅居度假方式。

今年国庆前,潭门老渡口民宿如期开业,迅速成为当地火爆的旅游居住地。“民宿开业的消息一经发布,就立刻有游客打电话来预订房间。”潭门老渡口民宿店长周于芳介绍,排港民宿共3套院子,可同时居住十余个家庭。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民宿每天满房,且客源以家庭自驾游为主,活力十足。

“住民宿,不再只是单纯住宿,而是依托民宿自身特色,根据游人需求,制定体验感强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需求。”周于芳说,游客居住在老渡口民宿,不仅可以到海边赶海,到潭门镇上吃海鲜,还可以到不远处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参观。同时,邻近的博鳌镇上颇有小资情调的餐厅、咖啡馆,亦让游客充满向往。

“过去村子里很少有人来,美丽渔村建成,尤其是民宿开张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居住、吃饭、消费,我们也有了就近的工作岗位。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有更多的赚钱机会。”排港村村民莫泽盈对村庄的发展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