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156座航标“换心”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9-30

作者:宋国强 王朝东

编辑:许媛媛

(原标题:历时18个月,全面完成北斗远程监控设备更新升级 琼州海峡156座航标“换心”)

海口航标处工作人员在给即将投放的琼州海峡定线制“中8”号灯浮标安装电池设备。记者宋国强 摄

9月28日上午11时40分,随着琼州海峡定线制“中8”号灯浮标成功投放,由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口航标处实施的覆盖琼州海峡航标北斗远程监控设备更新升级全面完成。

灯浮标是浮于水面的一种航标,锚定在指定位置。灯浮标就像公路两旁的路灯,在茫茫大海上清晰地标示出船舶航道。为能及时监控灯浮标的位置以及设备运行状况,均由安装于灯浮标上的遥测遥控终端GPS模块实现。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不断完善,自去年开始,海口航标处开始更换北斗导航模块定位。

航标遥测遥控终端是管理海上助航设备的新技术新手段。在琼州海峡远离海岸线的水域,传统的航标终端因受限于琼州海峡远离海岸的水域公网信号弱,航标遥测遥控GPS定位精度差等原因,存在信号弱、不稳定等因素。

在过去18个月内,海口航标处组织对琼州海峡156座灯浮标上的遥控遥测设备统一更新升级安装了科技含量高的北斗系统。

北斗定位系统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定位系统,目前已实现全球定位。北斗系统使航标定位非常精准,数据传输过程不再受地域影响,同时也能够有效避免对GPS定位的长期依赖,更加有力地保障航行安全和水上活动。

海口航标处副处长符军介绍,更新北斗系统后的琼州海峡航标信号监测数据传输实现全区域覆盖,导航效果非常明显。全面提升了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对琼州海峡航标设施运行状态的远程监控能力,为琼州海峡航行船舶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导航助航服务。

据了解,今年年底,我国南海海区将实现北斗遥测遥控航标覆盖率100%,逐步构建智能化、现代化的综合航海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