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制定推动实现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时间表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9-30

作者:田春宇

编辑:许媛媛

记者从29日举行的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海南专场活动上获悉,海南今年力争实现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2030年全岛禁售燃油车。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在会上透露,2020年,海南将实现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今年以来,海南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2420辆,其中,个人用户9309辆,占比75%,是去年同期个人用户数的2.8倍。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5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3.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

目前,海南全省累计建设充电站点775个,换电站10座,累计建设充电桩1.8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8790个,总体车桩比2.4:1,已经初步具备了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同时,实施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差异化优惠政策,全省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超1500个,设立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并对新能源汽车停车费给予优惠。

王静表示,海南将围绕用户里程焦虑、购车成本高等痛点难点问题,探索试点推广“车电分离”模式;利用“车辆等营运类交通工具”零关税政策,建立覆盖多个进口包括国内的电动汽车车型以及多个运输细分领域、智能化车桩一体化平台管控的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服务网络;用好、用足自贸港30%的加工增值政策,培育新能源汽车成为海南重要的支柱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业;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及车联网相关产业,加快汽车进出口贸易服务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及文化产业。海南将在新能源汽车新零售创新、国际品牌发布、用户评价、高端赛事等方面引进优质项目,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

王静还在会上介绍了海南围绕《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制定的三个阶段的时间表。她介绍,海南将以推动实现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为总目标,在2020年力争实现公共服务领域清洁能源化;在2025年力争实现社会运营领域清洁能源化;私人领域车辆自2030年起,新增和更换全面实现新能源电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