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自贸片区打造防控物资经台湾中转入境的主要通道

来源:福建自贸试验区办公室

时间:2020-09-30

作者:

编辑:李拨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国际航空公司陆续停飞和减少对中国大陆的航班航线,严重影响国际采购和捐赠物资入境的不利情况,平潭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对台窗口优势,打造了防控物资经台湾中转入境的主要通道。

发挥对台通道优势

充分利用国际海运快件、跨境电商、对台直航航线三大对台优势,打通“全球-台湾-平潭”物流新通道,实现从新加坡、意大利、印尼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跨境采购,并转运了来自日本、加拿大、英国等海外侨胞的捐赠物资。

发挥海外仓集货优势

用好用足台湾地区以及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地海外仓“成本低、运力足”的优势,积极在境外提前集货,并提供打包、转运、跟踪等服务。

发挥新型业态优势

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台小额贸易、海陆空联运等新业态新模式,调动跨境电商产业链资源,加强物流、报关、金融等上下游企业联动,开通两岸海空联运捐赠物资免费通道、绿色通道,实现海陆空联运,无缝对接。

发挥制度创新优势

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通过补助、免除港口作业费等措施,支持物流企业提供提货、转运、通关的全链条服务。推动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加强联动,实行“线上+线下”全天候通关服务、“先登记放行、后补办手续”“远程跟踪服务”等系列便捷措施,实现通关零延时,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通关,快速调拨一线。

截至2月底,通过平潭自贸片区通道入境的疫情防控物资2.81万批、货值580万元人民币,包括口罩114.6万件、防护服8.2万件、消毒液6.3万件、红外测温仪2000多件、护目镜2700多件,以及其他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消毒物品47.2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