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正式揭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29

作者:孟良

编辑:李星仪

中国网讯 9月28日下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在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举行,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海涛、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拜英、副部长王海波、澳门海南同乡总会名誉会长孙积英、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钟捷兴、海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柏安、海口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立武,以及海南省、海口市相关部门代表、在琼港澳企业家代表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海南自由贸易港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发达的现代服务业是自由贸易港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由贸易港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香港是全球服务业发展水平最高的经济体之一,金融服务、贸易及物流、旅游和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四大支柱产业,是香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成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对接“港澳所长”和“海南所需”,以“港澳所长”补“海南所短”,实现琼港澳互利共赢,是打造海南现代服务业高地的重要路径之一。

据悉,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位于观澜湖旅游园区观澜湖新城和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用于产业聚集的空间总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依托海口观澜旅游园区建设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通过政府支持,政策赋能,对接港澳、联通国际、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进一步扩大产业方面向港澳开放,以制度集成创新优化管理模式,有利于推动早安排、早招商、早见效,尽快形成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收获。

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产业形态独特、定位清晰、识别度高,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具有良好条件。目前园区已集中建设运营了一批规模化产业项目主要包括:全球最大规模、拥有168个汤池的温泉项目;全球最大、拥有10个球场的公众高尔夫项目;全球最大的室内摄影棚;中国最大的SPA水疗中心;新型旅游小镇——观澜湖新城;电影实景旅游项目——观澜湖电影公社;大型水世界主题公园——狂欢水世界;四个五星级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万丽酒店、硬石酒店、观澜湖度假酒店;四个学校教育项目——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海南观澜湖双优实验学校、海口巴萨精英足球学校、NBA篮球学校;三个主题体验馆——巴萨体验馆、NBA体验馆、泰迪熊博物馆;二个会议中心;一个影视拍摄基地等。初步形成了集运动、赛事、文化、娱乐、商务、会展、培训、保健、养生、居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产业群,为建设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琼港澳服务合作示范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分阶段务实推动、压茬推进,以旅游服务、文化服务(文化贸易)、影视服务、体育服务、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等五大产业集聚为重点,带动资源集聚、人才集聚和活动集聚,全方位导入港澳要素资源,构建以产业生态为引领的全要素、多元化、产业与城市融合、经济与文化互动的高质量发展区和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