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起做勤俭节约的自贸港好少年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9-29

作者:陈蔚林

编辑:任世昕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9月25日中午,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的教室里,孩子们一边观看微课视频,一边等待营养美味的午餐。

在餐前播放微课视频,提醒学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是该校“节约粮食,感恩常在”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学生年龄层次、学校教学特点等,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兴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新风尚。

“每天午餐时间,学校领导和陪餐老师都会走进班级,检查孩子们的用餐情况,鼓励大家进行‘光盘行动’”,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教师容玛丽介绍,除了在餐前播放微课视频,学校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光盘行动”一词近来在海南大学也是热度不减。9月21日至23日,该校团委和校友会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办的“爱心超市”,在3个校区举办了“爱心超市助力光盘行动”活动。活动期间,只要学生餐后手持“光盘”,就能免费领取一瓶由校友企业赞助的椰汁饮料,并在“我承诺、我光盘”的宣传板上签下名字。海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郑鹏说:“3天活动共发放饮料1万瓶,意味着有1万人次学生响应号召。校园里掀起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新热潮。”

据了解,海南大学不仅充分利用横幅、公告栏、媒体平台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还组织了青年志愿者在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食堂还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活动,并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交流,要求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注重营养平衡,研发适合师生营养需求和口味特色的新菜品,从根本上避免餐饮浪费。

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烹饪系,实操是学生的重要课程内容。该系教师庄全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避免浪费粮食,烹饪系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提前制定实操食材采买计划,科学调配、反复利用实操食材,比如在这节课用于练习雕刻、摆盘的蔬菜会在下节课被做成热菜等等。“课上,我们会时时提醒学生规范操作、避免浪费。课后,我们还会一起食用课上烹饪的菜肴。”他说,系里会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实操课食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浪费行为会及时提醒任课教师改进工作方法。

参加了一系列“节约粮食,感恩常在”主题教育活动,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学生刘瑾悠有所感触:“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两句诗的含义。每一粒米的背后,都有很多农民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我们一定要从小养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她想借海南日报的报道向同龄人呼吁:“小伙伴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个勤俭节约的自贸港好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