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学著作《海南岛苗族》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28

作者:吴国辉

编辑:许媛媛

中国网讯 近日,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决定编写并统筹,海南省财政出资,海南省民族学会承担编写任务的大型民族学著作《海南岛苗族》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与读者见面。

苗族是海南岛世居民族之一,是海南省第二大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琼中、保亭、琼海、屯昌、五指山、万宁等十多个市县。苗族从明代迁入海南以来,与黎族、汉族等民族一道,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为海南岛开发建设付出了艰辛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各种原因,记载和研究海南苗族的著作少之又少,这与苗族人民对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和卓越贡献是不相匹配的。在过去一百年间,介绍和研究海南苗族的学术性专著不足5部,公开发表的研究文章不足30篇。省内外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尚未设立专门研究海南苗族的学术机构,研究人员缺乏,研究力量严重不足。

2017年,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决定编撰《海南岛苗族》一书。在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领导和统筹下,由海南省民族学会主持编写工作。经过三年多努力,终于完成了编写出版工作。

《海南岛苗族》全书16章,70余万字,百余幅插图。内容包括历史、地理、语言、家庭伦理、宗教信仰、禁忌预兆卜卦、饮食婚育丧葬施斋、节庆、村落民居、生产活动、交通电力通信贸易旅游、科技卫生教育体育、纺织染色刺绣服饰、文学、音乐舞蹈工艺美术、人物等篇章。本书内容充实、系统和权威,是记录海南苗族历史文化的一部百科全书,是了解海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必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