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试行)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9-06

作者:李磊

编辑:许媛媛

为加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保护和管理,维护生态安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9月3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自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分为总则、规划建设、生态与资源保护、利用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六个部分。分别对构建统一管理、协同配合、多元共治的国家公园保护管理体制,实行分区管控,国家公园的重点保护对象及其保护措施,国家公园内原住居民及周边社区居民生产生活与国家公园保护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并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悉,《条例》将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法治保障,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同时也会对国家探索研究制定国家公园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实践经验,贡献地方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