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感冒怎么办?教你三招预防感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04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秋天天气就转变的比较快,早晚气候温差大,人体在短期没有适应而引起的病毒性感冒。特别是当工作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所以说秋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会让人提不起精神,很痛苦,吃啥都没有胃口,那么如果感冒了,该怎么办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全科医疗科左敏芳医师带领大家了解相关知识。

什么是感冒?

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主要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手和用具传染。患者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区,某些病种具有传染性,有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全年均可发病,但秋冬春季节交替好发。

感冒可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感冒的原因和诱因是什么?

1、病因

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

细菌感染约占20%-30%,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见革兰阴性杆菌。

2、诱发因素

各种可导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力降低的原因,如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均可诱发感冒。

感冒的症状有哪些?

1、鼻咽部卡他症状,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鼻涕变稠。

2、咽痛。咽部明显充血和水肿,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有时由于耳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少量咳嗽等。

3、急性病毒性喉炎。喉部水肿、充血,局部淋巴结轻度肿大和触痛,有时可闻及喘鸣音。

4、头痛。

5、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乏力。严重的可诱发气管炎,肺炎。

警惕这些治疗误区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凉爽的天气却使很多人感冒,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有些人治疗了很长时间都没好,拖拖拉拉的等个半个月还没痊愈,这个时候你要看看是否犯了下面的治疗误区。

1、感冒是受凉引起,盖个厚被子捂出汗就没事了。

不少人认为伤风感冒是由于内积寒气引起,主张捂汗治疗,让病人喝热生姜水,用被子蒙住身体,直至捂出一身汗为止。这种做法不一定适应病情,病人出汗过多,容易发生脱水症状,也可能因身体内部电解质失衡而加重病情或引起并发症状。

2、感冒期间不想吃东西,没啥胃口,所以少吃点东西感冒就早点好。

就应该少食,这种观点欠妥。感冒时肠胃蠕动减慢,消化分泌减少,进食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容易引发消化不良,此时应该吃一点稀饭和蔬菜等容易消化的食品,且应与平时食量大致相当,不能相差太多。

3、感冒算啥?跑跑步出出汗就好了!

一旦感冒,即刻意进行一些如跑步、打球等运动来缓解,这就是运动疗法,此类方法多为年轻人采用。这种做法有时适得其反,加大运动量治疗感冒会增加体能消耗,使身体抗病能力减弱,存在病情加重的风险。

秋季容易出现燥咳,主要是因为湿度过低,影响上呼吸道及口腔黏膜湿度而引起炎症或干燥所致。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稍有疏忽,可能会因此引发气管炎和支气管炎,所以大家在自行用药和调理时也要引起重视,避免以上误区。

感冒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避免诱因。避免受凉、淋雨、过度疲劳,注意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时应戴口罩;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出入,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年老体弱易感者更应注意防护,早晚温差大时,应及时加衣。

2、增强体质。坚持适度有规律的户外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与耐寒能力是预防本病的主要方法;注意保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

3、免疫调节药物和疫苗。对于经常、反复发生本病以及老年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可酌情应用免疫增强剂。有适应证者可注射呼吸道多价菌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