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可适用国际消防标准 将引进国际机构、人员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8-13

作者:姚皓

编辑:许媛媛

8月13日,记者从《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下称《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获悉,《条例》提出可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适用国际消防技术标准,引进境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韩子忠介绍,这项制度是对标自贸港建设任务、适应国际化要求的重大制度创新。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具有最高的开放性、最大的包容性。借鉴国际经验要求海南学习国际先进的消防技术标准,提升消防安全的高标准、高质量。

这项制度是适应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的要求。随着贸易投资、人员流动等自由便利化水平的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国(境)外投资主体和来琼人员数量大幅增长。外来资金投入建设的项目采用国际标准是大势所趋,《条例》提出对符合国家规定适合海南自由贸易港需求的国际消防技术标准,可以在海南自贸港适用,为贸易、投资提供了便利。外来的消防高端人才也会出现,消防领域引才引智也将会提上议事日程。

这项制度有利于培育本地消防服务市场、提升消防服务水平。《条例》提出引进境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一方面,开放消防技术服务的国际化市场,符合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通过国际化竞争提升自贸港消防技术服务水平,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保障安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具体操作层面,《条例》提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条件和从业人员技能认定的办法由省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制定,这属于立法技术上的法规授权。下一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会加快研究制定具体办法,作为《条例》实施的配套规定,确保该项制度在自贸港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