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山水的4种打开方式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8-12

作者:赵优

编辑:投稿_任世昕

猴岛生态纪录片研习营的同学在拍摄中。唐剑锋摄

随着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和旅游业快速发展,研学旅行在青少年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其社会需求也迅速增加。近年来,省教育厅、省旅文厅先后评选出两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涵盖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等多个版块。暑假到来,不妨探索那些或散之于野、或藏之于馆的海南自然及文化明珠,来一场别样的研学之旅。

纵观沧海桑田

暑期去处:火山口公园

远古的火山爆发,在琼北遗留下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火山群。散落在路边触手可及的大小玄武岩石块无不在告诉我们,这座海岛的沧海桑田。如今,海口火山口已被开发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被建造成一座具有火山文化、生态园林、特色建筑的主题公园,学生可以在火山地质博物馆里了解火山喷发的全过程,认识各种地质地貌。

看大国重器

暑期去处:文昌航天科普中心

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开启探寻宇宙之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坐落在文昌市龙楼镇的东海之滨,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座集生态、环保、开放为一体,适于国际合作交流的新一代现代化航天发射场。附近的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包括神州、天宫、九天、揽月等4个主题场馆,镇馆之宝——承载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返回地球的神舟十号返回舱,具有环境控制、生命保障及舱外通信功能的“飞天”舱外航天服等绝对可以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鹦哥岭吸引学生前来开展研学活动。记者袁琛摄

体验创造之美

暑期去处:莺歌海盐场

位于海南岛西南一隅的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盐场,是中国三大盐场之一,郭沫若先生曾为它泼墨挥毫写下“驱遣阳光充炭火,烧干海水变银山”的妙句。在几万亩的盐田里,可以了解到海水变海盐的奇妙,感受盐场人在山岭、海水、阳光间的伟大创造。

寻访人文之美

暑期去处: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海南黎族苗族人民创造了独特而灿烂的民族文化。他们的传说、风俗、歌舞、饮食、服饰、建筑等,都成为海南岛的文化瑰宝,其中,黎族传统的纺染织绣技艺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推出了5大主题的研学旅行产品,涵盖黎族饮食起居文化、纺染织绣文化等8个课题,全面呈现民族文化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