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饭到底行不行?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11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投稿_符钰超

近日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里有一段,说的是许幻山体检发现自己得了“脂肪肝”,老婆顾佳为了丈夫的健康,要求许幻山断食晚餐。那么,晚餐断食真的对健康有好处吗?这种方法可以减肥吗?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符茂雄主任医师为您解答。

晚餐究竟有多重要?

1、晚餐为人体提供能量。晚餐和早餐、午餐一样,都可以为人体提供能量。不吃晚饭,胃酸也会照常分泌,但因为没有食物提供分解,长此以往,胃酸会伤害胃黏膜,久而久之,很容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所以,胃不好的人,三餐要按时吃。

2、晚餐有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不吃晚饭容易诱发低血糖,导致器官营养供给不够,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特别是中老年人,营养不容易吸收,所以晚餐一定要吃。想要通过不吃晚餐养生的人,可以把重点放在晚餐吃什么上面。

晚餐要怎么吃才健康?

晚餐是一天当中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如果你的早餐和午餐都是糊弄了事的话,那么晚餐一定要重视起来。晚餐的原则,尽量增加种类,但是要摄入较低的能量。

主食、蔬菜、豆制品以及肉类,最好都有。

晚餐最佳的进食时间是18-19点。如果吃的太早,睡前容易饿,影响睡眠。但也不宜吃的太晚。最晚也要与睡觉时间相隔3小时,给肠胃足够的消化吸收时间。

正常时间吃晚饭,吃七八分饱为宜。想减肥的可以只吃五分饱。有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到家都十点了,那么要不要吃晚饭呢?当然要吃!如果不吃晚餐,那头一顿饭和下一顿饭间隔的时间将近十八个小时,肠胃中虽然没有食物,但是消化液却是会分泌的。虽然不多,但是长期以往也足以伤害肠胃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临近睡眠时间,所以晚餐可以少吃一点,有饱腹感即可。比如清淡的小米粥、燕麦粥、蔬菜汤面或者吃一盘酸奶蔬果沙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因为工作或者学习的原因,为了赶时间,很多人吃饭都是狼吞虎咽。到了晚餐,时间充裕,不妨把速度慢下来,细嚼慢咽。这样不仅可以让食物更容易消化吸收,减轻肠胃的工作负担,而且更容易吃饱,减少食物的过量摄入。

在口味上,也是以清淡为主。因为晚上活动量小,消化能力弱。晚餐少吃重口味的食物,有助于减肥。

什么人可以不吃晚餐?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晚餐并不是可有可无,好好吃饭,身体才能健康。但也有这么三类人,是可以不吃晚餐的。对于他们来说,不吃晚餐反而“更健康”。

1、体重严重超标的人

许多人不吃晚餐,目的是为了减肥。那么这样做有没有效果呢?当然有了,不吃晚餐,相当于减少了三分之一的食物摄入量。吃的少,自然会瘦。

但是这仅仅针对大体重的人来讲,所谓大体重,是指BMI>28,体脂率>30%的人。减肥初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限制能量摄入,可以考虑不吃晚餐。至于本来就很瘦的人,不吃晚餐可能会引起低血糖,胃痛等症状,不要轻易尝试。

2、午餐或下午茶吃多了的人

比如说午饭吃了自助餐,撑到扶着墙出来,下午又没有很大的运动量,到晚餐时间一点都不饿。对于这种情况,可以考虑不吃晚餐。还有下午加餐的朋友,点心、水果、酸奶、坚果、薯片、饼干……样样都不少,吃的饱饱的。也可以考虑省去晚餐。

3、晚上睡得特别早的人

我们前面说过,晚饭和睡觉时间最好间隔3小时左右,防止因为太撑而影响睡眠。如果你晚上八九点就睡了,那可以考虑一天吃两顿,把午饭的时间延后一点。只要保证全天能量和营养充足,那晚餐不吃也没问题。

晚饭吃太晚会怎样?

随着生活节奏的越来越快,很多人的晚餐也是越吃越晚。晚餐吃太晚对人体又有什么危害?

1、糖尿病。人体晚间代谢速度减慢,是胰岛功能的休息时间。晚餐吃太晚,代谢不掉的部分容易堆积脂肪,导致肥胖,过度肥胖易使胰岛水平波动异常,进而引发糖尿病。

2、胰腺疾病。除了肠胃,胰腺也是消化器官,吃太晚会促使消化液大量分泌,加重其负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胰腺炎,甚至胰腺癌。

3、心血管疾病。人在睡眠时血流速度会减慢,晚饭吃太晚,血液中的脂肪易累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硬化,最终可能发展成冠心病。晚餐的饮食若是偏向高脂肪、高热量,就可引起胆固醇增高,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4、胃癌。日本东京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很短,约2-3天更新一次,更新在夜间胃肠休息时进行。此时受到进食“打扰”,会影响其修复,导致消化不良、胃肠动力减弱等疾病。吃得过晚,容易造成夜间食道反流,引起反流性胃炎和食道炎。时间长了,甚至引发胃癌。

晚餐吃太晚或不吃晚餐如何选择?

建议太晚吃晚餐的人,尽量多选择一些富含淀粉又容易消化的食物来吃,如清淡的粥类、汤面等。

而蔬菜应该用少油少盐的烹调方法加上少量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注意不管吃什么都要少吃点。

饭后最好不要马上躺下,如果距离睡觉还有比较长的时间,可以进行适量的轻度运动,比如散散步之类的。

如果距离睡觉时间很近了,在房间里来回走走,或者随便站一会,都比直接躺下去好。

如果能够在下午进行适当的加餐,如吃个全麦面包、喝杯酸奶、吃点小番茄、黄瓜等,到了晚餐的时候,一般就不至于因为饿到极点而狂吃。

如果是经常需要加班的人群,平常可以自制一些三明治、饭团;或者番薯、玉米一类搭配牛奶水果,在晚饭点的时候吃。

吃晚餐要注意这六大禁忌

1、晚餐不宜时间过晚

晚上人体新陈代谢率较低,加上晚上活动量小,晚餐时间不宜过晚。

进食过晚会造成夜间休息时血糖还处在较高水平,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容易增加胰腺的负担。进食过晚也不利于消化吸收,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2、晚餐不宜吃得过快

建议细嚼慢咽,享受进食的过程。细嚼慢咽不仅有助于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还能控制食量、稳定血糖、保护牙齿。

3、晚餐不宜进食过久

晚餐吃得太久,不仅会增加能量过量摄入的风险,还会使血糖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增加胰岛负担。

4、晚餐不宜暴饮暴食

晚餐要适量,不宜暴饮暴食,也不建议经常在外就餐。晚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摄入能量的30%~40%。

5、晚饭不宜油腻、太咸和过辣

晚餐应注意清淡,不要太油腻,不要太咸,也不宜过量摄入辣椒、大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摄入过多的动物性食物和油炸、烟熏、腌制食物。

脂肪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并可提供必需的脂肪酸,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但是脂肪摄入过多是引起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盐的摄入量过高会导致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

6、晚餐不宜吃的食物

红薯、玉米、豌豆等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在肠道内产气,容易造成腹胀,不利于晚上睡眠,在晚餐时应少量或避免食用。

肉汤中脂肪、嘌呤含量过高也不适合在晚上食用,如喝汤可用蔬菜汤或菌汤替代。

浓茶、咖啡等咖啡因含量较高的饮品也应适量摄入,咖啡因不仅可以使神经兴奋还有利尿作用,容易影响夜间睡眠。

晚餐如需饮酒应适量,过度饮酒易造成酒精性脂肪肝,还会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的风险,成年男性和女性一天的酒精摄入量不宜超过25克和1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