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拉肚子”该怎么办?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专家为您解答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10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投稿_符钰超

气候学上,通常以候平均温度(每5日的平均气温)作为季节的划分标准:候温高于 22℃的时期为夏季。虽然立秋已过,但并不意味着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尤其是中国南方,气温更酷热,因而中国医学把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

受酷热天气影响,门诊中因为腹泻来就诊的患儿逐渐增多。小孩子具有“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加上饮食、气候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容易发生腹泻。今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儿科专家与大家来谈谈小儿腹泻这个话题。 

什么是小儿腹泻?

海医二院儿科霍开明主任讲,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包括病毒和细菌。

病毒感染多见于秋冬季的轮状病毒,大便为稀水蛋花汤样,严重的患儿会出现脱水,酸中毒。

另外肠道外感染、滥用抗生素所致的肠道菌群紊乱、过敏、喂养不当及气候因素也可导致小儿腹泻。

受高温天气影响,食物中的细菌容易繁殖,加之小儿消化道发育还不成熟,抵抗力弱,导致细菌性肠炎高发。此病一般起病急,高热,腹泻频繁,大便呈黏液状,带脓血,有腥臭味,常伴恶心,呕吐,腹痛和里急后重感,可出现严重的中毒症状如高热,意识改变,惊厥,甚至感染性休克。

夏季小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1、由于小儿胃肠道未发育成熟,胃酸少,杀菌能力差,如果夏天过多地进食饮料,稀释了胃酸,致使病菌很容易闯过胃酸这一关,进入肠道而引起腹泻;

2、小儿胃肠道中各种消化酶少,不利于食物消化,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婴幼儿生长迅速,需要足够的营养,小儿胃肠道的负担相对较重,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

4、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也是增加感染的原因之一。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腹泻?

很多家长都会问,我们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发生了腹泻?

海医二院儿科颜海峰副主任医师介绍,首先我们要清楚儿童的正常排便频率是多少?这取决于儿童年龄大小:

1、出生后第1周,大多数婴儿一日排便4次或更多次。粪便为软质或流质。一日排便10次对某些婴儿而言也是正常的。

2、出生后最初3个月,部分婴儿一日排便2次或更多次。另一些婴儿则一周仅排便1次。

3、2岁前,大多数儿童一日排便至少1次。粪便质软但成形。

4、每个儿童的排便频率都有差异。一些儿童在每餐后排便。另一些隔日排便1次。

判断孩子是否腹泻?这取决于孩子的常规排便情况:

1、对于婴儿,腹泻是指大便较正常情况稀薄或水分多,或者排便频率超过正常情况。您孩子的排便次数可能会达到他/她常规排便次数的2倍。(对于婴儿,正常的粪便可以是黄色的、绿色的或棕色的。)

2、年龄较大的腹泻儿童会一日排稀便3次或更多次。

孩子腹泻,何时该就医?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拉肚子很常见,在家吃点药就可以;也有些家长很焦虑,孩子大便次数一多就带着来看病了。到底什么情况下必须带孩子就医呢?

颜海峰提示,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下列情况,应立即带孩子就医:

1、腹泻持续数日以上;

2、呕吐持续1日以上;

3、无法咽下任何液体,或饮入后即呕吐出;

4、出现血性腹泻;

5、小于12月龄且已超过数小时不愿吃喝;

6、出现严重腹痛;

7、行为举止异常;

8、无精打采且对外界刺激没有反应;

9、家长自己不能判断病情轻重;

10、脱水。脱水的表现包括:

(1)口干

(2)口渴

(3)婴儿和年幼儿童持续4-6小时无尿或尿布不湿,年长儿童持续6-8小时无尿。

(4)哭泣时无眼泪

如果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想在家留好大便带到医院化验,请做到以下几点:

(1)在家取便前,最好先对大便进行拍照,这样有助于医生判断大便性状。

(2)用于检验的粪便不能混有尿液,也不能从纸尿裤上留取,即便是尿布最上面没有接触到尿不湿的粪便也不能用于检测化验。因为纸尿裤能迅速吸走粪便中的有形成分,导致化验结果不准确,不能真实准确反映肠道的炎症情况。

(3)挑取粪便中性状不好的部分送检,如粪便中的粘液、脓血、水样物、泡沫样物、绿色便等,可提高检验结果的阳性率。

(4)留取多少量:以医院提供的大便留取盒为例,稀便需要1/2盒左右,成形便或者软便则需要蚕豆大小。

(5)一定是1小时内将留取的大便。

(6)留取的大便,一定要存放于塑料瓶或保鲜膜中。

合理使用抗生素

如果大便常规检查白细胞超过每高倍视野3个以上应考虑为细菌感染。如果白细胞大于等于每高倍视野15个,且有红细胞,可确诊为细菌性痢疾,只有细菌感染时,才应考虑口服抗生素。若无明显全身中毒症状——高热不退、精神萎靡,甚至休克前期表现,使用抗生素的最好途径还是口服。口服抗生素,进入肠道快,作用也及时。

如果感染严重可考虑静脉输注抗生素,家长切不可在家随便给孩子应用抗生素,临床上有的家长给孩子服用成人治疗肠炎的喹诺酮类药,此种药会影响小儿的骨骼发育!

如果孩子腹泻用药后反复不好,“必须”进行大便培养,待培养结果出来后,更换敏感的抗生素。

如果孩子得了细菌性肠炎,若开始使用抗生素,就应连续使用至少5-7天,然后再次化验大便,如果化验结果正常可以停药,否则需要继续服用直到检测正常为止。有的家长担心抗生素的副作用,服用疗程不够,见好就收,造成慢性肠炎、细菌耐药。

抗生素可杀灭肠道内致病细菌,同时也可杀灭对人体有益的肠道细菌。所以,细菌性肠炎时,除了服用抗生素外,还需服用益生菌制剂。但抗生素与益生菌服用应间隔至少2小时。这样可避免抗生素与益生菌间作用的相互抵消。其实,益生菌本身也可抑制肠道内致病菌的生存并抵消部分毒性,对治疗也有帮助。

再有,尽量不要使用止泻药,早些排出细菌和毒素,疾病好转会更快。

细菌性肠炎属于传染性疾病,患儿病后一定在家休息,隔离,防止交叉感染,饭前便后勤洗手,孩子的奶具,餐具,便器,玩具等注意消毒,合理喂养,食物要容易消化吸收,一定要等病情痊愈后再入托或幼儿园。

如何预防腹泻?

霍开明讲,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宝宝腹泻要注意六点:

1、注意卫生清洁

(1)接触食物前、便后用肥皂水洗净双手

(2)食具,如奶瓶、奶嘴、碗筷及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洗净,并煮沸消毒

(3)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

(4)使用厕所,不随地大小便,妥善处理小儿粪便

(5)家中的玩具经常消毒,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

2、食品应新鲜,蔬菜水果清洗干净,食物现食现做,不给孩子吃生、冷、剩的食物。

3、坚持母乳喂养尤其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

4、注意饮食质量。添加辅助食物时,应当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由少到多”逐次进行添加,应当杜绝一次添加多种食物或者添加时间过晚的情况。同时,喂养的过程中,奶和食物的量不能同时增加,反而应适当减少,给年龄稍大的儿童可以提供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5、防止受凉尤其是腹部受凉。孩子因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特别是腹壁及肠道缺乏脂肪“保暖层”,因而容易受较凉空气的刺激而引起肠蠕动增加,导致便次增加和肠道水分吸收减少,大便稀溏,细菌病毒也容易乘虚而入。

6、避免接触腹泻、呕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