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会在海南大学举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09

作者:许媛媛 李世禹

编辑:投稿_符钰超

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海南省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会在海南大学举行。来自海南省高校、专业研究组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从苏东坡北归行迹与作品等史料中赏析、研判,论证苏东坡贬琼三年文化功业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历史进程。据悉,这是我国首次举办苏东坡北归中原的纪念活动。

920年前的这一天,苏东坡在海南写下最后一首诗《六月二十日夜渡海》,随即登船,渡过琼州海峡,北归中原。有记载称,宋元符三年(1100),贬琼三年的苏东坡获旨,仍以“琼州别驾”身份量移廉州(今广西合浦),六月二十日夜登船离别海南。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视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一次即引用苏东坡在海南所写的三首诗中的名句,第一句即是东坡《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诗中的“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

东坡南迁,贬谪海南,中原文化深度拓荒海南第一站;东坡北归,是海南三年集大成的东坡文化,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新起点。然而,东坡当年贬琼在何地登陆?告别海南时在何地上船?近年来苏学领域争议不止,多种观点,各有所据。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近年来认真研究考证,在多方面专家指导帮助下,详尽汇总各方面观点、材料,查检大量文献史料,并从两宋文献与历代史志记载、现当代学人研究成果、琼州海峡两岸港口的历史与地理状态、北宋造船与航海技术、南海风候与潮汐影响、两宋时期官员在任与赴任管理制度、驿站铺舍与驿道规则、官府接待与迎送习俗等多方面自然历史文化角度,研判东坡南迁、北归的时间、路线、条件与相应作品等,作系统考论,反复研究论证,发现新材料,找到新证据,作出新判断。李公羽以《苏东坡琼州往返遗踪考论——兼及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为题,作专题报告,通过大量史料引领与印证,回答了一系列近年来苏学研究领域存疑、质疑的问题,例如:东坡所说“只从石排或澄迈渡海”的“石排”究竟在何地?东坡为何已决定澄迈渡海,而又前往琼山逗留数日?为什么南宋之前大量唐宋名宦均自澄迈渡海往返?为什么宋时海南岛东路“俱无稳泊处”,而西路“俱有港汊可泊舟”?白沙津和海口作为港口分别是在什么时代开通的?为什么苏东坡抵琼州府后执意不见在琼长官、早年故交张景温,却与并无交集的琼州副职黄宣义相交甚笃?东坡是否曾游永庆寺?东坡两度寓居琼山,何行何止,何作何为?东坡所题记之“惠通泉”,究竟是在琼山东五十里,还是琼山西五十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讲话所引东坡诗句“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究竟是写于琼山,还是写于澄迈?

与会专家学者针对这一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报告的基本材料、主要观点、论证方法和主体结论,对东坡历史文化为东坡行经各地带来的当代社会文化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与赞赏,对东坡琼州往返均在澄迈通潮驿附近的东水港码头,表示认同。同时,对于李公羽这一课题的研究方向、方法,以及所具有的历史责任感,给予高度评价国;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泉根认为:相对于复杂、精细而严谨的推演、研判过程来说,这一命题的结果,反而并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一研究过程,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东坡先生在琼三年完成的毕生功业,对于海南,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历史地位与文化意义。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由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主办,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承办;海南文化研究院、海南省社科院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所、海南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海南省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南省文物研究会、海南省民俗学会、海南省文旅地产商会、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海南大学苏学研究会、海南苏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