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成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09

作者:许媛媛 孙泷泽

编辑:投稿_符钰超

中国网讯 8月8日上午,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海口举行,正式向社会宣告该研究会成立。海南学者、作家肖冰当选为首任会长,同时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等。据悉,这是海南省首个此类研究会。

据介绍,海口市家和文化研究会是经海口市民政部门审批,由海口市文联作为主管单位的非盈利性社团组织,主要由作家、企业家、文化学者和社会各类艺术爱好者等人员组成,是以“弘扬发展海南本土文化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主要从事相关学术研究和扶贫助弱等公益事业。

该研究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于去年底已完成各项手续,但是因新冠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和向社会正式公布。但是作为其“前身”,于2016年成立的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和该研究会自从2019年初筹备之日开始,就一直在进行跟家相关的各类学术研究工作和开展资助各类家庭的爱心公益活动。

新当选的首任会长肖冰表示,该研究会正式成立后,除了深入从事家国情怀,古今家风、家训、家道等传统文化和家居文化、装饰文化等以家为中心的相关文化的研究,还将组织专家学者等走进社区、军营、学校开展专题文化讲座,让更多人分享精神食粮等。此外,该研究会还将开展以家为主题的诗歌、摄影等文学艺术大赛和岛内外相关采访创作活动,跟其他相关社团组织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以促是各地文化繁荣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家和文化研究会成立仪式上,海南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海南省文学院创研部主任王卓森代表该作协和文学院致辞祝贺,称赞该研究会不仅从物质上资助困难对象,并且开展了“文化扶贫”。现场展示了俄罗斯·大欧亚媒体联盟主席、著名北漂画家于广胜从北京寄赠的书法作品《万事兴于和》,今年79岁的海南诗社社长、著名书法家吴云汉带病连夜创作的《和者为贵》,以及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关亚军专门为研究会创作的《耕云种月》《尚德传道》两幅书法作品,海南海世界贝壳博物馆馆长、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恒代表该馆赠送了一件贝雕工艺品,海南青年书法家、篆刻家蓝明捐赠了印章《家和》,文学艺术家们竞相以此激励该研究会为促进更多家庭和谐幸福而努力。

张品成、韩芍夷、乐冰、王辉俊、邓西、许燕影、彭桐、柴晓明、陈勇、邓萍儿、李学山、何春光、阿见、欧大望、吴帆、王世卿、黄鹤馨、马彥、明柍、周荣、冯秀群、何静等众多海南作家诗人,林长武、谭晓东、邢灵敏、李荣、季占忠、曾佛金等来自我省高校和社会的各类知名艺术家,以及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执行总裁梅建亚、海南书香传媒总裁钟国骏等企业家近百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