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言:海南自贸港建设宜构建中国特色海洋城市群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7-24

作者:阮晓丹 杨敏

编辑:符钰超

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城市课题组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作为全岛开放的自由贸易港,海南需构建一个与之相匹配的中国特色海洋城市群。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从国际自由港发展经验来看,自由港所在城市的发展能级是决定一个自由港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研究显示,上海、天津、深圳、大连、青岛、宁波、舟山等7座城市密集发布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和任务清单。课题组认为,海南应充分利用自贸港建设新的政策红利,加快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城市群,提升现有城市能级,作为新一阶段自贸港建设的蓝色引擎,助力自贸港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

目前,海南11个重点产业园区已成为自贸港政策先行先试的“孵化器”,全岛自贸港建设不断提速,一些重点海洋产业加快了布局。课题组建议,海南可围绕“中国特色”做好顶层规划,依托重点园区引导优势海洋产业开展先行先试,为世界海岛城市发展提供新的经验。

《方案》提出,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课题组认为,海南可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分级、分层、分步骤落实自贸港建设任务,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海洋城市群作为突破点,争抢国内海洋经济创新高地。

课题组还提出,海南可根据各城市优势特色,聚焦海洋科技开发、高精尖人才培养、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新标杆、海洋生态和海洋权益建设等方面,因地制宜构建中国特色海洋城市群,形成有主有辅、具有战略纵深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