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首个百亿级项目今起全球招商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0-07-01

作者:任桐 陈金梅 吴月明

编辑:符钰超

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二期海南生态智慧新城航拍图。记者李庆芳摄

“呲呲呲……”6月28日上午,工人李金生正在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二期海南生态智慧新城,为栏杆的玻璃扶手包边进行电焊。李金生告诉记者,之前的玻璃扶手有可能会导致过往人群划伤手部,为了达到更人性化设计的目的,园区在细节方面做最后的冲刺。

记者了解到,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是海南省发展互联网产业的主要载体和平台,是承载着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早期收获”任务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升级版”二期海南生态智慧新城的首个百亿级项目——海南腾讯生态村近日已建设完成,将于7月1日起正式面向全球招商。

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二期海南生态智慧新城实拍图。记者李庆芳摄

招商也择商 入驻企业要符合自贸港发展方向

“软件园二期已经开工建设快两年了,请问什么时候对外招商?”

“我们目前在深圳做互联网产业的,想去海南发展,请问软件园二期可以入驻了吗?”

“软件园二期有独栋办公楼吗?”

……

据了解,海南腾讯生态村是“4·13”后海南省首批开工建设的百亿级项目,短短两年时间,该项目一期30万平方米的办公建筑已经建设完成。

“园区以新东方合院建筑+共享现代庭院风格为主,园区可根据各类企业需求,提供小高层、合院、独栋和云台写字楼等多种办公空间选择。”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执行总经理刘侃告诉记者,目前生态村已经达到企业注册即可马上装修入驻办公的条件。

“我们招商的同时也在择商,入驻的企业要符合自贸港和园区的产业方向,争取实现企业年内进驻、年内产出、早期收获的目标。”刘侃说。

据介绍,海南生态软件园二期总体规划14.5平方公里,园区根据“一里一聚落、一舍一方田、一水一公园、一隅一天地、一键一世界”理念,依托海南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建设产城融合的微城市。规划建设百亿级项目包括腾讯生态村、百度生态村、数字健康生态村、PK生态村、海南国际电竞港等。

据悉,作为承载着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早期收获”任务的重点园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将围绕“总体方案”的要求,重点发展“一区三业”即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等重点产业,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二期海南生态智慧新城航拍图。记者李庆芳摄

硬件设施完善 海南生态智慧新城“引得凤凰来”

走进软件园二期海南生态智慧新城,立刻被园区内美丽的景致所吸引。记者看到,园区湖面波光粼粼、道路绿树成荫、办公楼掩于绿野之中,鸟语花香、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规划建设了8个主题公园,每个公园都有不同的风景,让来这里工作的人在休息之余有了更好的休闲去处。”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副总经理、总规划师李守旭指着远处一片绿地说:“看,那片将规划建设一片果园,有好景致的同时还能让大家享受劳动的乐趣。”

据悉,软件园二期海南生态智慧新城的硬件设施已相当完善,不仅腾讯生态村的各种办公楼均已建好,包括教育、文化、运动、休闲在内的各种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记者采访时,还刚好碰上园区内的微城剧院正在进行舞台设备调试安装。据了解,为建好该剧院,园区专门聘请了负责国家大剧院建设管理的团队来指导剧院建设,剧院建成后将可满足大型芭蕾舞等歌舞剧和音乐会等各种类型文艺演出的舞台和声学要求。

“叮铃铃……”海南生态智慧新城位于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响起了上课铃。据了解,该学校已建成并于2019年9月正式开学,是海南省教育厅授予的首个“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验校”。

该校校长秦建云告诉记者,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由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20亿元建设,并与北京十一学校进行战略合作,充分引进北京十一学校办学理念,但又不是简单的复制原有理念,而是结合海南当地的环境及优势,培养创新思维的人才。

“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想培养的是未来人才,看重的课程不仅是语数外。”秦建云说,学校还看重的课程是体育艺术和技术。学生可以学机器人、人工智能、射箭和攀岩、动漫设计、平面设计和服装设计等,这些课程影响学生的基础素质,这些课程的教师也进入了学校教务委员会,学校希望多听到他们的声音。

建公园,建剧院,建学校……一次性投入百亿打造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做这些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只为“引得凤凰来”。

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二期海南生态智慧新城航拍图。记者李庆芳摄

“城-人-产”创新规划 今年6月新增注册企业约200家

说起软件园的规划和招商,李守旭表示,以前大家的招商逻辑是‘产-人-城’,是先设定好产业,再招企业和人进来,最后形成城镇。而软件园的逻辑则是“城-人-产”,即先围绕目标产业人群做好园区物理空间规划和先期配套建设,人才和企业可以马上进驻办公,产业也随之形成了。

“这是更人性化的招商模式。”李守旭说,“城-人-产”的招商模式是充分考虑了互联网产业的特点,从事这个行业的基本都是年轻人,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高,“园区就是要为这些产业人才提供好服务,不仅是考虑其个人,连他们的父母养老和孩子教育也都要考虑进去,这样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

经过11年的发展,海南生态软件园一期已聚集了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和人才,二期生态智慧新城则是一期的“升级版”,空间规模、规划理念、建设品质、配套程度等均较一期标准更高。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入园企业已累计达5620家,特别是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园区受到了企业的高度关注,当月注册企业就新增了约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