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景区(点)提前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5-04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近日,记者从省旅文厅获悉,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疫情防控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根据文旅部、国家卫健委以及我省相关通知及、要求及预案,省旅文厅专门制定了旅游景点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全力做好景点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五一”假期我省A级景点景区安全有序开放。

据了解,我省景区(点)应急预案将会从四个方面加强防疫工作:一是实行联防联控制度,各市县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安排卫生健康部门,为每一个景点景区选派至少1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进驻景点景区指导,为每一个景点景区确定一所定点联系医院,确保联防联控、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置;二是落实防疫物资保障管理。要求各景点景区要储备足量的防护、检测和消杀用品(如口罩、温度测量仪、消毒液等),设置独立的隔离空间和区域。在景点景区门口、游客活动场所等人群密集场所均要配置体温枪。卫生间、食堂等各类场所应配备足量洗手龙头和洗手液;三是实行景点景区卫生及消杀制度,景点景区售票点、入园口地面每天至少湿式打扫一次、定期消毒。卫生间、公用垃圾桶应每天清洁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卫生间应放洗手液等消毒用品;四是开展景点景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还将通过开展防疫和安全宣传培训、组织实施防疫应急演练等做好应急预案。

此外,应急预案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点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点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要求A级旅游景点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点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旅行社和旅游客运经营者要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指南要求,适当控制旅游车辆载客量。有条件的地区要充分发挥本地“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的作用,并采取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新技术手段,推动智慧旅游,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到旅游景点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严控客流。

“我们要求旅游景点景区要配备必要人员设备,加强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结合实际,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案还要求景区要指导游客做好安全防护,保持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间距。同时,要求要做好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通过官方网站、第三方平台、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发布旅游景点景区恢复开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和森林防火知识、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帮助游客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推进文明旅游。